新華網 正文
白求恩精神,不只是一枚LOGO——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援鄂紀實
2020-02-11 14:13: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春2月11日電 題:白求恩精神,不只是一枚LOGO——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援鄂紀實

  新華社記者郎秋紅

  5批,206人。

  從1月26日到2月7日,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馳援武漢,精銳盡出。

  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隸屬于吉林大學白求恩醫學部,這個醫學部的前身是創建于1939年的白求恩衛生學校。諾爾曼·白求恩親自參加了學校的創建和教學。80余年來,無論是畢業于醫學部的學生,還是附屬醫院的醫護人員,無一不以白求恩精神勉勵自己。

  災難面前,他們用行動詮釋,“大醫精誠”不是口號,“白求恩精神”,不只是一枚LOGO。

  做逆行者,無怨無悔

  “我志願加入到支援武漢的醫療隊……全力以赴,無怨無悔,做一名逆行者”。1月25日,得知醫院將組建醫療隊馳援武漢,感染科主治醫生張鵬第一個寫下請戰書。共産黨員,參與過手足口病、甲流等多次傳染病的診治,此刻,舍我其誰?

  短短幾小時,數百人請戰。他們中有師生、父女、夫妻。

  神經內科重症監護室護士鄧秋霞説,我老公是湖北人,為我留在長春。作為湖北的媳婦,我理應支援。

  ICU護理平臺柏文喜依依不舍地告別女兒:“爸爸除了是你的爸爸,還有三個身份,共産黨員,ICU組長,護士。”

  25歲的呼吸科護理平臺護士楊艷麗從小戀家,出徵時忍不住哭了。到武漢後她也曾害怕,想媽媽,但是忙起來後,忘記了恐懼。每天晚上,她都給自己打氣,“晚安,武漢;晚安,親愛的自己。明天繼續加油!”

  張鵬到武漢後,第一個進入病房,為其他人探路。他説,誰不想沐浴在春風裏,誰不想奔跑在陽光下?所有的歲月靜好,都要人去創造。而我就想做那樣的人,幸好那樣的人也不只我一個。

  我是東北來的

  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武漢金銀潭醫院、方艙醫院……吉林大學第一醫院支援武漢的醫療隊,專業對口,醫技精湛,大都分配在當地幾個主力醫院。

  新冠肺炎,從發病到現在,沒有特效藥。漫長的治療,超常的工作量,被汗水浸透的防護服,鼻梁上口罩造成的壓瘡,反覆消毒變得粗糙的雙手……比這些更令人難受的是,很多患者情緒低落,不願配合。來自東北的白衣天使,在醫術之外,決心用東北人的親和力和幽默感,感染照護患者。

  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護士張宇行接管了4個確診病人中的3個。患者疑慮地問她,“你不怕被傳染嗎?”她用安慰母親的話安慰他們,“不會啊,我是呼吸科護士,有抗體。”

  神經內科護理平臺護士溫馨被分配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北5樓。12床的大爺72歲,表情落寞,一言不發。溫馨故意吸引他,主動自我介紹,“大爺,我是東北那嘎達的。”同屋的人都笑了。大爺沉默了一會兒,忍不住開口問她,“你們是抽簽來的吧?”她説,不是,我們都是自願的。

  聊家人,聊天氣,聊美食……她們用樂觀感染著患者,也激勵著自己和同行。

  防護服厚重,她們假裝抱怨自己“像楊貴妃”;穿脫不易,她們開玩笑“要和女兒商量借紙尿褲”;她們和一起戰鬥的小夥伴相約,將來去東北滑雪,吃燒烤;去武大看櫻花,吃熱幹面……

  看著自己護理的大爺不再高燒了,護理的阿姨也露出了笑臉,張宇行心中有了小小的成就感,期待著值下一個班。她説,“我也不知道這場戰役什麼時候能夠結束,但是沒有一個寒冷的冬日不會過去,沒有一個春日暖陽不會來臨。”

  一切為了武漢

  懂業務的副院長,資深的教授,最優秀的護士長……此次馳援武漢,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呼吸科、感染科、ICU等科室,精銳盡出。

  這並非他們第一次派人出徵。

  2003年,他們是吉林省抗擊非典型肺炎的主力;

  汶川地震,他們派出醫療隊馳援華西醫院;

  2016年,他們成立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

  國有難,召必戰。這一次,為了少給當地添麻煩,他們不僅派出了自己最優秀的醫務人員,還號召全院節約物資,口罩、防護服……能省的省,能替換的替換,傾盡全力,支援武漢。

  馳援武漢的同時,這裏也是吉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首批定點醫院。自1月23日起,全院增派各科室護士500多人24小時不間斷分診,檢診,為吉林省築起第一道防火牆;還有800多名護士在請戰。

  健康所係,生命相托。不同的戰場,相同的誓言。得知醫院人手吃緊,多位七八十歲高齡、已經退休的老教授重返科室,不計名利,不計得失,坐診,查房,甚至親自接聽咨詢熱線……

  “只要國家有需要,我們還會再派人。”白求恩精神薪火相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白求恩精神,不只是一枚LOGO——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援鄂紀實-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5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