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力以赴,願為奔波的醫護人員增添一份保障!”——西安負壓救護車改裝廠生産側記
2020-02-11 14:3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2月11日電(記者薛天)從1月27日開始,辛蓉和她的32名同事一天也沒有休息過,他們全力以赴,時刻不敢松懈。

  辛蓉是陜西浩物威豪專用汽車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這是一家從事特種汽車改裝的企業,業務范圍涵蓋警務用車、消防用車、通訊用車等諸多領域。可現在,這裏改裝生産的只有一種車型,負壓救護車。

  “救護車內,空間密閉,空氣難以流通。醫護人員與病人同處在這個狹小空間,感染病毒的概率大大增加。而負壓救護車是通過負壓係統將車內空氣不斷凈化抽出,再通過新風係統不斷輸入新鮮空氣,這樣就能最大程度避免病毒經由空氣傳染給醫護人員。”辛蓉説。

  正是這種特殊的運作機制,讓負壓救護車在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中變得尤為重要。辛蓉和她的同事們很清楚自己肩上的擔子有多重。

  大年初三,陜西省工信廳聯繫到了辛蓉所在企業。2月底前,這裏需要交付近50輛負壓救護車。防疫事大,辛蓉當天就集合到人在西安本地的32名同事。在公司所在的西安航太基地管委會的全力幫助下,所有復工人員被安排到指定酒店集中住宿管理,4輛汽車專門負責“兩點一線”接送人員,就餐保障、基本防疫物資調配也由管委會負責提供。上下齊心,只為盡快完成生産任務。

  但全力生産的背後,卻是工作人員的嚴重不足。32人,只是這家企業日常工作人員的一半。月産50臺,卻已是月均産量的一倍。

  “正常情況下,公司全年各類救護車訂單也只有300輛,也就是一個月25輛。其中,裝配工藝更復雜、更耗時的負壓救護車全年不過20輛左右。目前的工作量,對所有人都是巨大的挑戰。”辛蓉説。

  可挑戰不僅于此,由于疫情防控,救護車下遊産業鏈上的部分企業已經停産,很多零部件甚至需要陜西浩物威豪自行生産解決。

  “放在過去,這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這十幾天裏,我才真正明白,人的主觀能動性到底有多強,咬緊牙關,大家能有多拼命。”對此,辛蓉不無感慨。

  無須動員,32人中的每一個都拿出了十二分的熱情。不分晝夜,交替輪崗,32人一條心,也能夠讓生産車間時刻燈火通明。

  一方面是生産的重擔,一方面也有防疫的壓力。中午就餐,員工避免聚集,工人們摘下口罩,自覺地端著餐盤站在車間外的空地上,扒拉完幾口飯,就又返回了工作崗位。

  “回到酒店,倒頭便睡。幾天才顧得上給家裏打個電話,和家人通個視頻。”陜西浩物威豪生産總監陳衛華説,“可再忙再累,也必須保證生産出來的負壓救護車具備高品質,這是我們繃緊了就絕對不能松掉的一根弦。”

  帶著責任感,肩負使命感,胸中憋著一口氣,心裏繃著一根線。這家車輛改裝企業正在創造自己的歷史。

  隨著10日起,全國企業的陸續復工,這裏的負壓救護車生産進度還能進一步加快。陳衛華説,聯合下遊復産的供應鏈企業,陜西浩物威豪可以專注于最後的車輛總裝配,企業員工的陸續回歸也可以加快生産速度。

  “鼓足一口氣,全力以赴,公司3月份負壓救護車預計總交付數可達100輛。我們將竭盡所能搞好生産,努力為更多奔波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增添一份保障。”辛蓉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全力以赴,願為奔波的醫護人員增添一份保障!”——西安負壓救護車改裝廠生産側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59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