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早一天復工,保障更多人生命安全”——浙江唯一血制品生産企業復工記
2020-02-11 14:3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溫州2月11日電 題:“早一天復工,保障更多人生命安全”——浙江唯一血制品生産企業復工記

  新華社記者魏董華 李坤晟

  “你看,我們還專門成立企業自己的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出了帶‘紅頭文件’的工作方案,把防控措施細化到7個方面27條。”浙江海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沈榮傑終于拿到區裏批準企業復工的文件,馬上安排先對生産設備進行消毒,準備讓生産線開始運轉起來。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復生産。浙江省確診病例最多的溫州市正在通過嚴格管控措施讓城市和鄉村“靜下來”,同時也讓一些涉及經濟社會正常運作的企業見機“動起來”。

  溫州市鹿城區經信局副局長蔡金榜介紹,海康生物是浙江省唯一一家經政府批準建設並擁有單採血漿站的企業,擁有年處理150噸原料血漿生産能力。

  記者經過重重把關的街道入口和廠區大門,經歷了兩道體溫檢測和消毒後,進入企業探訪復工情況。現在工廠還處于清潔消毒、設備調試階段,尚未進入生産。

  “33名一線生産工人,目前已有7名返崗,4名行政人員也被派往生産一線,恢復生産還有很多籌備工作。”沈榮傑説,目前要求生産線員工都是本地返崗,外省員工一律先不返崗。前期已對本地員工個人健康狀況,包括家庭春節期間接觸史都詳細進行調查。

  血液制品企業本身就對工作環境有非常嚴苛的消毒程式,不僅每過一道門都要嚴格消毒,而且不同生産區都要更換隔離服和一次性手套。

  在洗烘車間,“90後”李溫莎戴著口罩穿著無塵服在操作機器。她要完成2000個50毫升玻璃瓶的洗烘任務。“我們一家都是溫州本地人,一周前開始報備體溫,春節期間也沒有外出,所以才能提前到崗,很多外地工友還沒回來。”

  在蛋白分離區的生産車間,6個碩大的反應釜正在進行鹼液自動清洗。蛋白分離車間副主任蘇立鋒也是“全副武裝”領著兩名工人正在操作機器,為生産線全面恢復做清潔準備。

  “返崗前我們每天都匯報體溫情況,沒有感冒咳嗽的才能提前返崗,而且企業派專車來接,中間也沒有接觸過很多人。”蘇立鋒説,每天進出先測體溫,在廠區門口進行全身消毒。

  “復工前,我們專門成立環境消毒管控小組,對辦公室、污物處理間、食堂和寢室消毒。”沈榮傑説。

  雖然獲準提前復工,但要順利恢復生産,企業還有不少亟待解決的難題。

  “現在物料供應運輸線停了,運輸線要打通,生産才能走上正軌。”沈榮傑還舉例説,原材料方面,輔料之一酒精在疫情發生後供貨量很緊,供應鏈是否暢通還是未知數,需要各方協調;企業開工,工人返崗,以95名員工計算,每天要消耗近200只口罩,消耗量也很大。

  服從疫情防控大局,溫州市鹿城區內企業原則上不得早于2月23日復工。“幾十萬人、上百萬人返工,對疫情管控還是有較大挑戰。”蔡金榜説。

  根據當地制定的復工計劃,企業將分三類分批復工。第一批是和抗疫相關的“白名單”企業,第二批是經濟貢獻度佔比較大的規上企業,大量勞動密集型企業將視疫情發展第三批復工。

  “企業全面恢復正常生産至少要有80%工人返崗,外省工人返回還要先隔離14天。”沈榮傑説,“我們把後勤值班室清理出來做應急隔離室,爭取讓業務骨幹先回工廠隔離。”

  沈榮傑説,血液制品企業生産工序和審批流程長,從原料投入到産品上市,周期需要四五個月。目前有3.5萬瓶産品已獲得國家批簽發合格證書。

  “順利的話,2月中旬人員和車輛出入證件辦下來之後,溫州郊縣員工可逐步到崗,進行包裝發貨,企業慢慢步入正軌,希望能盡早把産品發往疫情一線的醫院。”沈榮傑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早一天復工,保障更多人生命安全”——浙江唯一血制品生産企業復工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5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