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默克爾“接班人”辭黨首攪動德國政壇
2020-02-11 14:5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2月10日電 (國際觀察)默克爾“接班人”辭黨首攪動德國政壇

  新華社記者張遠 任珂

  德國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主席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10日宣布,不會作為基民盟總理候選人參加定于2021年舉行的聯邦議院選舉,並將辭去基民盟主席一職。

  克蘭普-卡倫鮑爾被德國輿論視作總理默克爾的“接班人”。分析人士認為,克蘭普-卡倫鮑爾辭職打破了默克爾的權力交接設想,給德國政壇帶來變數。

  選舉風波

  基民盟黨內消息人士説,克蘭普-卡倫鮑爾當天的表態與圖林根州州長選舉風波有關。

  本月5日,圖林根州議會投票選舉州長,前兩輪投票中沒有候選人獲得超過半數支援,因此舉行了第三輪投票。德國右翼民粹主義政黨選擇黨在第三輪投票中沒有推舉本黨候選人,轉而投票給基民盟與自由民主黨(自民黨)支援的候選人托馬斯·克梅裏希。

  一些德國媒體指出,基民盟、自民黨與選擇黨在選舉中或有“暗中勾結”,這越過了德國主流政黨不與選擇黨合作的政治紅線。在輿論壓力下,克梅裏希當選第二天就宣布辭去州長職務。而克蘭普-卡倫鮑爾也飽受壓力,批評者認為她作為基民盟主席應該對選舉風波負責。

  克蘭普-卡倫鮑爾當天在講話中提及這場風波時表示,基民盟堅決反對與選擇黨進行“任何形式的直接或間接合作”,正想辦法結束這場風波。

  飽受質疑

  克蘭普-卡倫鮑爾現年57歲,她在2018年12月的基民盟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該黨主席,接替擔任這一職務18年之久的默克爾,因此不少德國媒體將其視作默克爾“接班人”。

  不過,克蘭普-卡倫鮑爾出任黨主席以來屢遭能力方面的質疑。2019年以來,基民盟在德國勃蘭登堡、薩克森、圖林根的3場州議會選舉中,支援率均大幅下滑。

  2019年7月,克蘭普-卡倫鮑爾出任德國國防部長,再度引發質疑。輿論指出克蘭普-卡倫鮑爾在黨務上成績不佳,轉而在國務上“練手”,以增加威信。

  一些分析師認為,基民盟黨內並未明確指定克蘭普-卡倫鮑爾為明年聯邦議院選舉的該黨總理候選人,換言之,克蘭普-卡倫鮑爾的“接班”使命沒有在黨內獲得廣泛共識,這導致她在基民盟內部時常“壓不住陣”。

  克蘭普-卡倫鮑爾在10日記者會上的表態也證實了這種觀點。她表示,基民盟主席和該黨的總理候選人應為同一人。“德國眼下的政治需要強勢的基民盟,而誰將成為總理候選人這個開放式問題,削弱了基民盟。”

  路線之爭

  分析人士指出,克蘭普-卡倫鮑爾辭職留下的權力真空或導致基民盟陷入路線之爭。

  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認為,德國政界人士在如何處理同選擇黨的關係上有分歧。對于中偏左派人士而言,不與選擇黨合作是“不可跨越的紅線”;中偏右派人士則可以考慮同選擇黨合作或是某種程度的互動。圖林根州選舉風波以及克蘭普-卡倫鮑爾辭職或將導致基民盟內部在此問題上發生爭執。

  德國媒體10日列舉了可能接替克蘭普-卡倫鮑爾出任基民盟主席的多名人選。辜學武説,現任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州長阿明·拉舍特和德國聯邦議院前議員弗裏德裏希·默茨分別代表了中偏左和中偏右兩派,或將“左右”基民盟未來,也將進一步催生德國政局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5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