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公共衛生專家尼古拉·維涅認為目前不擔心新冠肺炎在國際大規模傳播
2020-02-11 14:5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2月10日電 專訪:法國公共衛生專家尼古拉·維涅認為目前不擔心新冠肺炎在國際大規模傳播

  新華社記者陳晨

  法國國家衛生和醫學研究所研究員、法蘭西島大區默倫醫院公共衛生專家尼古拉·維涅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目前不擔心新冠肺炎疫情在國際范圍大規模傳播,因為中國採取了理性的防控措施,迄今中國以外確診病例數量相對較少。

  世界衛生組織4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未構成“大流行”。按照世衛組織的定義,大流行是指一種新疾病在全球范圍傳播。

  維涅表示,中國採取了理性的防控疫情措施,例如隔離、交通管制、取消集體活動等,這些措施有利于阻斷病毒傳播。中國人口基數大,實施相關管控措施並不容易。

  維涅説,在全球范圍內監測疫情,需要建立互聯互通的健康監測係統,這有利于各個國家和地區及時把相關資訊通知世界衛生組織,並利用國際資源強化當地衛生服務水準。他説,中國及時共用了有關新冠肺炎病例的研究報告和病毒基因組數據,為其他國家提供了科學參考,有助于快速開發出精確的診斷檢測技術。

  “新型冠狀病毒是新出現的病毒,人類對它的了解還很少。”維涅説,目前來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的病死率低于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和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相關疫情的數據,但不可掉以輕心。去世的患者中很多人已年老或患有其他疾病,病毒感染加劇了病情。

  還有一個重要指標是基本傳染數,這是指一個感染某種傳染病的人,會將疾病傳染給多少人。維涅説,新冠肺炎疫情還未結束,目前還不能最終確定病毒的基本傳染數,但有研究者根據初步數據估計,新型冠狀病毒的基本傳染數約為2,與麻疹病毒等相比較低。

  “防疫的當務之急是治病救人,隔離患者和疑似病例,盡可能減少疫情擴散和傳染。”維涅説,像處理任何急性病毒感染一樣,醫生可能要處理新冠肺炎患者的多種並發症,如發熱、脫水、呼吸困難等。他指出,目前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科學界正在加緊研發疫苗。

  由于研發疫苗需要時間,維涅説,如果疫情迅速停止,存在疫情結束後才會研制出疫苗的可能,但如果疫情持續發展,疫苗就可能“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維涅説:“開發疫苗仍然值得努力,因為我們無法預測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法國公共衛生專家尼古拉·維涅認為目前不擔心新冠肺炎在國際大規模傳播-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59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