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地區戰“疫”不“貧血”——甘肅多名貧困地區患者就地治愈出院提振士氣
2020-02-11 17:3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蘭州2月11日電 題:貧困地區戰“疫”不“貧血”——甘肅多名貧困地區患者就地治愈出院提振士氣

  新華社記者張欽、梁軍、何問

  2月9日,農歷正月十六,剛出院的張川(化名)特意關掉手機,想給家人一個驚喜。走到院門口,正在包餃子的妻子看到丈夫一剎那,愣怔了。

  從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張川一直在皋蘭縣人民醫院接受隔離治療。這位全縣首例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診療救治不出縣,度過15天的生死時刻。

  張川是甘肅省蘭州市皋蘭縣水阜鎮人。1月21日,他從工作地武漢回到老家,居家隔離時感到咽喉難受,伴有鼻塞,後來又出現發熱症狀。皋蘭縣人民醫院的救護車聞訊趕來,將他接轉到隔離病區觀察診療。1月28日,他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

  聽説自己沒有到蘭州市的大醫院就診,張川猶豫,縣醫院能不能治好新冠肺炎。然而,幾天下來,他意識到,無論在哪裏,醫生都是按照國家規范化的治療方案開展,只要循序漸進,不會有問題。

  入院第八天,張川的肺部陰影增大。院內專家組立即打開遠端會診平臺,向省級專家求助。這個遠端會診平臺,是甘肅省健康扶貧的新發明,基層醫院可通過平臺向省內專家及時求援,醫療專家可在最短時間內提供指導。在甘肅省人民醫院、蘭州市肺科醫院等4家單位的專家指導下,醫院給張川調整了治療方案。

  38℃,37.7℃,37.3℃……張川的體溫逐漸恢復正常。加上每日雞蛋、水果、牛奶等營養搭配,充足的睡眠,他的身體恢復加快。

  截至2月10日20時,甘肅省確診的86例新冠肺炎患者中,已有21例治愈出院。這21人中,有6人是在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就地隔離治療、就地治愈出院。在“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臨夏回族自治州,3位確診患者已有兩人出院,其中就包括20歲的李銀花(化名)。

  李銀花是臨夏州首例確診病例。年初,在武漢開餐館的她,風塵僕僕回家探親,沒想到自己已被新型冠狀病毒擊中。1月24日接受隔離治療時,她特別害怕:臨夏州至今還沒有一所專門的傳染病醫院,就地住院恐怕難治好。“我天天用手機搜索特效藥,想自己買一點。最後失望變成絕望,飯都咽不下去。”她説。

  貧困地區或許缺錢少物,但不缺敢打硬仗的精氣神。臨夏州委、州政府動員最強的力量,集中最優的資源,拿出最足的勁頭,僅用4天建成了專門的隔離傳染病區,13位最優秀的醫護人員奉命趕來“會戰”,每隔十幾分鐘就來看她一次,變著法兒安慰她、鼓勵她、照料她。

  李銀花的病情好轉是從治心病開始的。“療效要好,首先是心態要好。”她記住了醫生的這句話。

  2月2日,甘肅省首位治愈患者在定西市隴西縣人民醫院出院;5日,臨夏州兩位治愈患者攜手走出定點救治醫院;10日,定西市通渭縣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連日來,一個個好消息從甘肅貧困地區傳來,極大提振了貧困地區抗擊疫情的士氣。

  一個個好消息的背後,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源源不斷轉化為決戰決勝的勝勢,是精準扶貧以來貧困地區醫療條件的顯著改善。

  疫情防控戰打響以來,甘肅省利用遠端網絡係統培訓了約1萬名基層醫護人員,建立了線上咨詢問診平臺。在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下,山東省青島市向隴南市雪中送炭,捐獻了一大批緊缺醫用物資……

  臨夏州人民醫院副院長馬建忠説,精準扶貧以來,醫療衛生條件空前改善,幹部群眾的心也更齊了。“我們生活在深度貧困地區,但我們救死扶傷的決心並不‘貧血’。”他説。

  如今,張川、李銀花等人走出醫院,成為身邊人的“信心使者”。

  張川給武漢的同事們加油打氣:“我在甘肅老家的縣醫院都治好了,你們一定也能行。”

  李銀花的媽媽是臨夏州第三例確診患者,入院時體溫一度達到39℃。每次和媽媽視頻,她都要現身説法。視頻那頭,媽媽感慨:“咱的身後是國家。要不是國家,咱連治病的錢都出不起。”

  10日下午,視頻上的媽媽露出微笑。看到母親入院以來第一次笑,李銀花如釋重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貧困地區戰“疫”不“貧血”——甘肅多名貧困地區患者就地治愈出院提振士氣-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6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