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慌!這份治愈係“心理處方”請收好
2020-02-11 18:0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2月11日電(記者劉惟真)近日,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數量不斷增加,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目前,不少公眾和一線工作人員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焦慮情緒。面對疫情,如何疏解焦慮,為自己的心靈撐起“安全傘”?不妨試試這份專家開出的“心理處方”。

  公眾:焦慮擔憂怎麼疏解?

  當前,“資訊過載”現象與“返工潮”的到來往往容易給公眾帶來焦慮情緒。

  “大家對疫情的關注要適度,多關注官方資訊,要能夠給資訊按下‘暫停鍵’。每個人的資訊耐受程度不同,如果刷了一會消息,已經覺得自己情緒有比較大的波動,那麼就要趕快抽離出來,減少關注時間。”天津市心理援助熱線負責人張寶霞説。

  隨著多地企業陸續開始復工,張寶霞建議,工作人員需要通過官方渠道認真了解復工後的疫情防護知識,對工作場地進行定期消毒、通風,營造安心的工作環境,並通過積極投入工作緩解焦慮。

  此外專家提醒,面對疫情,需要特別注意保護老年人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疫情期間,我們應該對居家的老年人給予更多心理支援,多與他們溝通,幫他們科學地認識疫情。對于青少年兒童,一方面父母要調適好自己的狀態,不要把焦慮情緒傳遞給孩子;另一方面,也應該合理地安排孩子學習、娛樂的時間,在疫情期間多安撫、陪伴,讓孩子平穩地度過這個階段。”張寶霞説。

  一線工作者:疲憊無助如何應對?

  在這場疫情“阻擊戰”中,衛生、交通、社區工作者等許多行業的工作人員堅守在一線,需要及時紓解壓力。

  對此,天津市安定醫院院長李潔建議,如果感到疲憊、愧疚、無助等負面情緒,一線工作者可以想像自己穿上了一件心理“防護服”,罩上情緒隔離的“金剛罩”,讓自己的心靈少受或免受傷害。也可以進行深呼吸、冥想,多做一些方便的運動等。

  “有關單位需要合理為一線工作者設置工作的持續時間,適當輪休。也可以通過在休息區播放輕音樂等方式,讓他們更快得到放松。”李潔説。

  患者、隔離觀察者:怎樣積極調節情緒?

  面對突發負性事件,很多患者和隔離觀察者會覺得手足無措。專家建議,此時亟須增強信心,保持心情的穩定。

  “當被隔離在家或者住院的時候,可以嘗試觀察所處環境中能夠帶來安全感的資訊,比如嚴格防控的住院環境、積極響應的醫護人員、目前實施的防護措施等。重復告知自己這些客觀存在的安全資訊,不斷地進行心理暗示,能夠調整我們的消極認知。”李潔説。

  確診患者更需要積極調節情緒、配合治療。李潔介紹説,擔心、焦慮、害怕的情緒是對突發事件的正常反應,患者要接納、允許自己有這些情緒,並適度進行宣泄。

  “可以暢想一下自己出院後想做的事,也可以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成為助人者,比如線上上幫外界的公眾介紹情況、通過電話鼓勵同樣在治療的親友等。”李潔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別慌!這份治愈係“心理處方”請收好-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6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