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你的真誠是寒冬裏的一把火——記東京街頭為中國募捐的旗袍女孩
2020-02-14 14:5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2月14日電 通訊:你的真誠是寒冬裏的一把火——記東京街頭為中國募捐的旗袍女孩

  新華社記者姜俏梅

  近日,東京街頭一名身穿旗袍的日本女孩站在寒風中呼吁當地民眾為中國武漢捐款的視頻,感動了無數中國網友。13日,小姑娘依然穿著那身醒目的大紅色旗袍,與媽媽及東京都豐島區日中友協負責人一起來到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親手將她們前兩日在東京街頭募集的50余萬日元(約合4600美元)交給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

  2月8日,適逢中國元宵佳節,在日華僑華人與豐島區日中友協共同在人流密集的池袋西口公園舉辦“東京燈會滿月祭”。燈會組織者特意增設為支援中國武漢抗擊疫情的街頭募捐活動。

  他們説:“越是在這個時刻,越應該通過實際行動為中國加油鼓勁!”

  正是這次活動中的一小段視頻,溫暖了無數中國人的心。一個身著大紅色旗袍的日本小女孩在寒風中,手捧寫著“中國武漢加油”的募捐箱,一次次向路人深深鞠躬,希望大家捐贈。由于女孩今年只有14歲,不方便透露姓名,于是人們稱她為“穿旗袍的鞠躬女孩”“日本最美女孩”……有人説,她是冬天裏的一把火;有人説,她的善良和真誠戰勝了懦弱和冷漠。

  女孩的媽媽杉崎廣子曾在北京留學,後來又在上海工作過。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女兒身穿的大紅色旗袍正是她20年前去中國時為自己定做的,中國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後她和女兒都很關注,看到有那麼多中國白衣天使和普通民眾跟疫情頑強抗爭,特別希望能做點什麼。得知“東京燈會”正在招募志願者為武漢募集善款,女兒便毫不猶豫地報名,並在募捐時穿上了這件旗袍。

  孔鉉佑大使13日向小女孩贈送一本由他親筆題字“相知無遠近 萬裏尚為鄰”的《中國世界遺産影像志》和一個大熊貓玩偶。孔鉉佑表示,日本小女孩在寒風中身著紅色旗袍為中國抗擊疫情募捐的身影溫暖了我們的心。

  女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一直抱著大熊貓玩偶不撒手。她略顯羞澀地説:“我很喜歡中國,只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沒想到會在中國引起這麼多關注。”

  她想對中國同齡人説:“中國的中學生朋友們,我知道你們現在一定很想到外面玩,也想跟朋友們聚會……現在你們被困在家裏一定很辛苦,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加油、一起合作,克服困難,以後一定能盡情地在外面奔跑玩耍。我也想和中國朋友們一起玩,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加油,克服困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7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