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在“疫”起——四對“80後”夫妻的“逆行”表白
2020-02-14 15:0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2月14日電 題:愛在“疫”起——四對“80後”夫妻的“逆行”表白

  新華社記者宋瑞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天津四對“80後”夫妻義無反顧地衝上“疫”線。

  愛在“疫”起,成了他們最深情的“逆行”表白,也讓他們更加堅定了與疫魔戰鬥到底的決心與信心。

  千裏的想念:“你守護患者,我守候思念”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愛在“疫”起——四對“80後”夫妻的“逆行”表白

  1月28日,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感染管理科醫師路佳(右)在武鋼第二醫院的病區指揮部指導醫護人員穿防護服,並檢查其完整性及氣密性。新華社發

  坐標,武漢、天津

  14日淩晨4點,路佳穿上防護服和隔離衣,再次進入武鋼第二醫院接收確診患者的區域,開始4小時的夜班工作。

  路佳是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感染管理科醫師,也是天津市首批支援武漢醫療隊的成員之一。這已是她入駐武鋼第二醫院的第19天。

  同院的結直腸腫瘤科醫師鄭磊是路佳的丈夫,他説:“正月初二那天,我當時恨不得能替她去,但她的專業在前線比較需要,能幫助人,也能多救人。我愛人沒表現出畏難情緒,我很驕傲。”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愛在“疫”起——四對“80後”夫妻的“逆行”表白

  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感染管理科醫師路佳(右)和同院的結直腸腫瘤科醫師鄭磊夫妻在天津乘船遊玩(2017年10月6日攝)。新華社發

  在武鋼第二醫院,路佳不同于其他醫護人員,她更多在負責醫療隊中醫護人員以及病患們的防護工作,用她們的行話來説就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間管空氣”。

  督促監督醫護人員做好防護、給物體表面清潔消毒、醫用垃圾轉運、病區環境空氣的消毒等,路佳和其他5位感染管理醫生為醫療隊營造清潔安全的工作環境,也避免由于醫護人員疏忽造成患者間交叉感染。

  “我要培訓醫護人員穿戴流程,提醒他們在進行有創操作時避免感染以及暴露後採取的緊急處理事項,將醫護人員心裏的恐懼卸掉。”路佳説。

  如今,路佳已適應4小時一輪班的作息時間,丈夫鄭磊也在積極投身醫院發熱門診的值班工作。分別十幾天,鄭磊最擔心妻子的安全。“你守護患者,我守候思念。”鄭磊想對妻子説,希望她不辱使命,平安歸來。

  夜裏的翹盼:“他的手好冰,不知等了多久”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愛在“疫”起——四對“80後”夫妻的“逆行”表白

  2月10日,在天津市海河醫院感染一病區,醫院血透室護士董士起配合醫生進行床旁血濾機的測試。新華社發

  坐標,天津市海河醫院

  13日21點,護士李會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定點收治醫院天津市海河醫院重症室走出,準備返回定點隔離酒店時,在E區甲樓門口見到了好久不見的丈夫董士起。“他的手好冰,不知等了多久。”李會話語中有些哽咽。

  36歲的董士起是醫院血透室的護士,由于需要隨時備崗搶救重症病人,進行床旁血濾、配合插管等工作,自大年初一起,他就留宿在醫院宿舍。疫情期間,夫妻二人的見面次數屈指可數,家也成為他們暫時回不去的地方。

  夫妻二人不僅要與重症病人面對面,還有可能在對患者進行血濾過程中接觸到患者血液。李會説,護理氣切病人時,由于其呼吸道是打開的,在吸痰過程中病毒伴隨著患者呼吸有可能暴露在空氣中。“我們要在原有保護的基礎上再在頭上套一個重為兩三斤的呼吸保護器,特別悶。”

  董士起説,因為兩人看護的都是重症病人,心理壓力會很大。“但我想告訴她,一定要細心穩住,我們定能戰勝疫魔。”

  疫情期間,天津市海河醫院組建了9批醫療隊,共150多名醫生和360多名護士,其中還有不少夫妻檔。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6)愛在“疫”起——四對“80後”夫妻的“逆行”表白

  2月13日,天津市海河醫院外科醫生李志華穿著密閉的防護服。新華社發

  外科醫生李志華和感染科醫生葉靜這對夫妻已連續一周沒能見面,而這樣的日子還將持續三周。由于葉靜兩個月前剛剛生下二胎,為了避免家人感染,李志華需要每天往返于醫院和定點隔離酒店之間。

  工作期間,李志華要穿著密閉的防護服為患者查體、取血做血氣分析、做心電圖等。包裹在嚴密的防護服下,“辨人”成了難題。“有的患者會問我名字,説我是他們的救命恩人,我很感動。”李志華説,這是我的職責所在,要對得起這身白大褂。

  李志華説:“我暫時還不能回家,疫情結束之後,我一定親手給愛人和孩子做一桌好吃的。”

  難得的見面:“只是一小會兒,我也很滿足”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愛在“疫”起——四對“80後”夫妻的“逆行”表白

  2月14日,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公安分局民警趙宏偉身著白色防護服,在航廈內提醒進港旅客掃描二維碼登記資訊。新華社發

  坐標,天津濱海國際機場

  14日上午8點,連續執勤2天的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公安分局民警趙宏偉與王艷本應在家中備勤,卻又出現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

  身著藏藍色警服、佩戴口罩,腰間係著一套單警裝備的王艷負責日常巡邏。此外,她還負責處置入境航班的突發情況,協助醫護人員對航班旅客例行體溫檢查。王艷説,執勤期間,她必須嚴格按照規范和步驟操作,堅決防止病毒“鑽空子”。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愛在“疫”起——四對“80後”夫妻的“逆行”表白

  2月8日,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公安分局民警王艷(右)在天津濱海國際機場進行日常巡邏。新華社發

  而趙宏偉則身著白色防護服,在航廈內提醒天津機場的進港旅客掃描二維碼登記資訊。“近期,天津機場的進港旅客日均能達到3000多人次,除提醒旅客登記資訊外,還要及時處理他們操作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工作量大了許多。”趙宏偉説。

  近期,因趙宏偉所在的工作組任務量增加,王艷所在的疫情防控專業處置突擊隊抽調人手進行支援,一起協助登記旅客資訊。這也成為王艷執勤中短暫的“甜蜜”。

  王艷説,他們每天要接觸上千個旅客,執勤過程中,隨時都有可能面臨接觸疑似感染旅客的風險。“能與他並肩作戰,哪怕只是一小會兒,我也很滿足。雖然有些許疲憊,但我們會與疫魔鬥爭到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愛在“疫”起——四對“80後”夫妻的“逆行”表白-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7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