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普安:“古茶樹之鄉”搶採春茶保增收
2020-02-16 16:0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2月16日電 題:貴州普安:“古茶樹之鄉”搶採春茶保增收

  新華社記者鄭明鴻、施錢貴

  2月15日一早,家住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縣茶源街道細寨村的羅波吃過早飯後,拿上竹筐,準備上山採茶。

  當天,細寨村500余名村民上山採茶,讓寂靜的茶山頓時熱鬧了起來。每年這個時節,細寨村村民都忙著採春茶,但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們都戴了口罩,出發前還反覆洗了手。

  “我們要求村民上山採茶之前一定要反覆洗手,戴好口罩,採茶時不要聚集在一起。”細寨村村主任羅祥説,茶葉是村裏的支柱産業,春茶的採摘時間特別重要,一旦錯過最佳採摘期,茶葉的品質和價格都會大打折扣。“村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組織村民上山採茶,實現防疫採茶兩不誤。”

  “我們村共1121戶村民,每家每戶都種有茶樹。”羅祥説,每斤茶青可以賣到45元至50元,“每戶增收至少1萬元以上。”

  細寨村的情景,只是普安縣搶採春茶的一個縮影。普安縣茶葉發展中心主任甘正剛介紹,普安縣目前共有茶園14.3萬畝,其中9.1萬畝已經投産,帶動全縣包括3462戶貧困戶在內的10227戶群眾增收。

  甘正剛告訴記者,普安縣已針對疫情期間做好採茶和茶青收購等作出了具體要求。“防控物資由政府統籌對接協調,企業和農戶自行籌備,缺口由縣防控辦統一調配。”

  脫貧攻堅以來,普安縣把茶産業作為“一縣一業”主導産業來抓,持續推動農村産業結構調整。同時,普安縣還大力發展茶葉加工、銷售,並培育出了“普安紅”等本地品牌。現在,全縣共有涉茶市場主體193家,每天可加工茶青30噸,每年可産幹茶7800噸。

  “疫情期間,我們主要通過線上銷售,産品銷往浙江、山東、上海、福建、安徽等地。”甘正剛説,截至2月12日,普安縣春茶茶青産量225.45噸,實現産值2254.5萬元,扣除原料、人工、水電費等成本,每斤幹茶有30元至50元利潤。

  普安縣地處茶馬古道,因境內有不少古茶樹而被譽為“中國古茶樹之鄉”,區域所産的普安紅茶醇香淡雅,獨具一格,且春茶抽芽早,有“黔茶第一春”之稱,更有“大年三十喝新茶”之説。

  近年來,普安縣按照“強龍頭、樹品牌、帶農戶,打好産業扶貧硬仗”的要求,把茶産業作為脫貧攻堅“一縣一業”強力推動,作為農村産業結構調整的主攻方向,持續推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武漢大學雪後如畫
武漢大學雪後如畫
合肥:環城公園雪景美
合肥:環城公園雪景美
街頭抗“疫”的青春力量
街頭抗“疫”的青春力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8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