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西方缺失”的真正缺失
2020-02-16 16:1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德國慕尼黑2月16日電 題:“西方缺失”的真正缺失

  新華社記者任珂 張遠

  在第56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會議主題“西方缺失”成為焦點話題。按照主辦方的説法,“西方缺失”是指一種被廣泛感受到的不安,這種不安源于“西方”持久目標的不確定性和“西方”共同立場的缺失。

  然而,西方真正缺失的,其實並不完全是西方精英們所感嘆的那些“缺失”。“西方缺失”論,恰恰反映出西方現在面臨的最主要問題——把自己桎梏在“西方”圈子內,突出“西方”相較于“非西方”的優越感,是一種注重自身“小我”的偏狹視角,而缺乏全球化時代應有的“大我”格局和眼光。

  法國總統馬克龍認為,今年會議主題“西方缺失”説明西方正在走弱,面對越來越多的挑戰。現實中,佐證不少:一些國家民粹勢力抬頭,美歐矛盾重重,英國“脫歐”,歐洲一體化遭遇挑戰……與此同時,西方正逐漸從國際事務中退縮,化解地區衝突不力,西方內部對應對氣候變化、伊核問題、國際經貿規則體係等諸多問題分歧加大。

  在慕安會這個西方搭建、西方唱主角的舞臺,對“西方缺失”的反思,成為許多西方精英人士的主流心態。無論是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和德國外長馬斯,還是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的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都在感嘆“西方缺失”。

  但從全球視野來看,這樣的感嘆未免過于狹隘。

  眼下,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如今,西方遭遇越來越多的內外挑戰,卻仍然只在乎自身小圈子的得失。他們沒有將眼光放得長遠,看清世界的發展趨勢,而是抱持過時的敵我意識和強權政治觀,在嘆息自身地位下降的同時,以警惕和質疑的目光審視他們眼中“非西方”的崛起。

  整個人類的歷史告訴我們,過去幾百年西方國家的領先只是暫時狀態。只有各國都得到發展,人類社會才能實現共同進步。

  正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5日在慕安會上發表演講時所説,我們有必要擺脫東西方的劃分,超越南北方的差異,真正把這個賴以生存的星球看作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我們有必要跨越意識形態的鴻溝,包容歷史文化的不同,真正把國際社會看作是一個世界大家庭。

  全球化時代的發展,不應是零和博弈,而應是結成命運共同體,各國並肩同行、合作共贏。只有破除了意識形態和狹隘價值觀的桎梏和藩籬,跳出小圈子意識,才能擺脫“小我”思維,不把他人的進步看成是自己的缺失。也許,只有當東西南北變得只有地理方位的意義時,才不會再有某個小圈子對自身“缺失”的嘆息,取而代之的是整個世界攜手共同前行的腳步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西方缺失”的真正缺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8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