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要大題細做
2020-02-17 19:2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做好六穩工作 應對復雜局面·圖文互動)(2)四川:“點對點、一站式”送農民工安全返崗

  在四川仁壽聯營汽車客運站,一輛客車最後兩排被留作臨時隔離區(2月11日攝)。如有乘客體溫異常將安排進行臨時隔離,到達最近的服務站後進行下一步處理。新華社記者胡旭攝

  新華社貴陽2月17日電 題: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要大題細做

  新華社記者王新明、潘德鑫

  四川同廣東、浙江建立健康檢測互認工作機制,助上萬農民工返崗;安徽啟動跨省和省內跨市客運包車業務,助農民工返崗;全國鐵路首趟定制務工人員返程專列從貴陽開往杭州……近日,多地為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出實招。疫情影響下,答好讓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這道難題,需要從細處著眼,在小細節上下大功夫。

  返崗首先要確保安全。作為勞動力輸出地,要對即將返崗的農民工深入開展防疫宣傳,認真排查健康狀況,建立臺賬,細化到每戶、每人,服務到每戶、每人,堅決防止已感染或尚在觀察期的農民工外出。作為勞動力輸入地,要做好復工復産防疫設施配備、隱患排查、人員管理等工作,確保“産能快恢復、疫情不反覆”。

  返崗還要確保有序。要保障“兩條路”暢通,其中一條是有形的“路”,依據抗擊疫情進展情況,實事求是,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復公路運輸。還可採取開行農民工鐵路專列等辦法,讓農民工既不要堵在“最先一公里”,也不要堵在“千裏返城路”,更不要堵在“最後一公里”。

  這“最後一公里”往往是一條無形的“路”,一條聯通農民工流入地和流出地資訊的“高速路”。針對資訊不對稱造成的堵點,各地應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手段,對農民工健康狀況、勞動技能、意願流向以及企業用工需求、所需工種等實施精準對接,並借鑒四川等地做法,實行流入地、流出地健康檢測互認機制,讓農民工“從家門到車門、從車門到廠門”。

  情況越復雜,工作越要往細處做,要下“烹小鮮”的功夫,在確保疫情有效防控的前提下,寫好復工復産、農民增收這篇“大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華時評: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要大題細做-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58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