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工復産:上海航太開啟“加速度”
2020-02-17 19:2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2月17日電(記者張建松)2020年,上海航太在彈箭星船器的各個領域,任務量和任務難度均達歷史之最。面對高強密度的研制發射和疫情防控的雙重挑戰,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八院靠前指揮、優化流程、細化計劃節點、強化風險識別、科學配置資源,開啟復工復産“加速度”。

  為有效應對疫情防控和型號任務激增,八院812所認真梳理科研生産計劃,明確任務節點、人員名單以及固定工作區域,重點防控封閉的4.2萬平方米總裝總測凈化廠房,確保重大任務和專項工程全面復工。在試驗測試現場設置防疫專員,做到疫情防控和型號任務兩不誤。

  針對3個衛星型號大型試驗任務,812所緊急動員組建了試驗突擊小分隊。通過優化試驗流程、合並試驗測試崗位等措施,盡量壓縮現場集中作業人員數量;採取“集中力量、各個擊破”策略,對風雲四號02星多個載荷同時開展載荷定標試驗,以贏得寶貴時間。

  在八院800所,三分之二以上的職工已重返科研生産一線崗位。走進貯箱裝焊廠房,戴著口罩的工人們正拿著手槍鑽裝配一款火箭頭錐;焊接自動化設備機器轟鳴,兩名工人正“藏”在貯箱裏進行焊漏打磨;在高架式淬火爐旁,幾位戴著口罩的工人緊張商量著工作;鈑金、裝配、焊接、熱處理、噴漆等裝配現場,處處可見人們戴著口罩的忙碌身影。

  八院149廠也把生産一線作為戰疫主戰場,很多職工都主動提前結束假期回到上海,自我隔離期滿後復工。目前,149廠已有超過90%的員工回到了工作崗位上。由于提前制定了周密的疫情防控工作應急預案,上海航太奔赴全國各地的試驗隊,也陸續按計劃啟程。

  2月8日一早,八院空間站天津試驗隊員乘坐專車從上海出發,當天晚上順利抵達天津航太協作中心。試驗隊根據天津當地要求,制定了疫情防控六條規定。同時與基地各單位間建立了資訊互通工作機制,共用各類防控動態資訊。

  2月11日起,八院火星環繞器試驗隊也按計劃分兩批奔赴北京參加聯合試驗任務。試驗隊在確保高品質、高效率完成任務的前提下,做到人員精簡、行程可控、過程優化。37名隊員分兩批、採用包車的方式,由上海直達北京,統一入住賓館,按規定嚴格落實各項防護措施。

  此外,八院的長徵二號丁試驗隊、長徵五號乙運載火箭八院試驗隊、八院空間站合練、試驗船發射任務試驗隊,都制定了周密嚴實的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多維度、多環節、全流程實施封閉式管理,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型號任務攻堅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復工復産:上海航太開啟“加速度”-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87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