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産不中斷,重在供應鏈”——重慶兩江新區“連點成線”推動重點産業全鏈條復工
2020-02-17 19:4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2月17日電 題:“生産不中斷,重在供應鏈”——重慶兩江新區“連點成線”推動重點産業全鏈條復工

  新華社記者何宗渝、黃興

  “當前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推動企業分類、有序復工,則是當務之急;而企業生産不中斷,重在供應鏈。”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志傑説。

  記者採訪了解到,近期兩江新區在緊密推動汽車、電子等重點産業龍頭企業復工的同時,還“順藤摸瓜”對供應鏈上的防疫安全、物流配送、上下遊配套等痛點難點各個擊破,通過“連點成線”基本實現了重點産業全鏈條復工。截至17日,兩江新區規上工業企業復工比例已超過60%。

  記者在長安福特變速器工廠看到,廠內多條生産線已啟動運作,上百名工人正戴著口罩、頭套忙碌作業,各種防疫標語舉目可見。“2月10日復工以來,我們已有大約400人返廠復工,口罩、消毒水、體溫計等防疫物資儲備充足,工人全部倒班上崗、分散住宿、分時就餐,盡可能減少人員聚集,實現了平穩復工。”長安福特變速器工廠廠長沈興華説。

  長安福特安全環保部總監張德虎説,一輛車需要超過2萬個零件,缺一不可;“我們上游配套企業有200多家,一家停供就會影響整車下線,復工之初我們的零部件庫存一度捉襟見肘。”他説,緊急時刻兩江新區新冠肺炎防控企業復工復産指揮部不僅迅速協調了轄區內60來家配套企業復工生産,還緊急與重慶其他區縣協調推動了100多家配套企業恢復供應。

  “在兩江新區的幫助下,此前我們儲存在武漢、因疫情無法正常運出的大量零部件正分批運往工廠,來自其他省份和進口的零部件也正在運送途中、部分已經運達。”張德虎説,目前長安福特的産能已恢復至正常水準的80%,零部件庫存已可供生産1個月以上,基本解除了供應鏈危機。

  物流運輸是銜接産業鏈條的“血脈”,也是當前制約生産型企業復工復産的痛點和難點。“大型物流公司基本都是平臺型企業,具體執行運輸的是下遊承運企業。”王志傑説,由于承運企業數量多、分布散、人員活動范圍廣,防疫管控難度非常大。

  “非常時期需用非常辦法。”重慶長安民生物流副總經理萬年勇説,為做好復工復産期間的疫情防控,長安民生物流針對自身和下遊承運企業分別制定了疫情防控管理辦法,從員工排查、防控措施、應急處置、防控機制4個方面分別提出了數十條具體要求。“其中既包括測體溫、戴口罩、勤消毒等常規防控辦法,還運用了人員軌跡大數據跟蹤、一人一檔全程監管、對口聯繫常態化巡查等手段,全力確保全鏈條防疫安全、順暢運轉。”

  為幫助企業抗擊疫情、恢復生産,兩江新區日前抽調了200多名機關幹部和國企幹部擔當“企業服務員”,“一企一員” 進駐企業,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一對一”服務。“這些‘企業服務員’不僅要發揮聯絡協調作用,還承擔了監督責任,督促企業將疫情防控落實到位。”王志傑説。

  2月10日,兩江新區出臺“抗疫暖企八條”政策,著力解決防疫、設備、原輔料、人工、資金、運輸等現實困難。短短4天後,63家企業就收到了兩江新區發放的500多萬元一次性防疫補貼。

  “有了‘企業服務員’,我們申請復工就不需要跟多個部門打交道,有問題只用找一個人,大大節省了溝通成本;‘抗疫暖企八條’政策中有5條跟我們密切相關,預計補助資金有好幾百萬元,對我們來説真是‘及時雨’!”重慶兩江聯創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方冬福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生産不中斷,重在供應鏈”——重慶兩江新區“連點成線”推動重點産業全鏈條復工-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87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