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取得積極進展
2020-02-18 11:0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記者樊曦)2017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兩年多來,中華全國總工會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取得了積極進展。

  自《改革方案》印發以來,全國總工會積極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協調小組8家成員單位、22家參與單位,協作推進,逐步推出各項改革舉措。

  經過兩年多的努力,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改革效應逐步顯現,廣大産業工人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兩年多來,全國總工會出臺相關制度文件10個,涉及勞動和技能競賽、勞模和一線職工兼職工會副主席、推進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加強産業工會工作、集體協商、民主管理等。各地也結合實際出臺配套政策文件,推動改革舉措進一步落地落實。

  各級工會組織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入開展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2017年、2018年全國總工會補助職工創新項目80個共1280萬元,已創建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7.2萬家;職業技能競賽體係基本形成,每年舉辦國家級一類大賽近10項、二類競賽50余項。

  兩年多來,産業工人地位不斷提高。28個省級工會配備了40名産業工人兼職副主席。自2018年起,全國總工會規定評選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産業工人比例不低于35%。

  截至目前,全國産業工人近2億,就業總人口中技術工人近1.7億,佔25%,高技能人才近4800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