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疫情凸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性——訪英國知名社會學家阿爾布勞
2020-02-18 12:3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2月17日電 專訪:疫情凸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性——訪英國知名社會學家阿爾布勞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桂濤

  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知名社會學家馬丁·阿爾布勞近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需要全人類的集體智慧和協作,凸顯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

  阿爾布勞是最早提出“全球化”概念的學者之一。現年82歲的他近年來致力于研究中國治理體制,著有《中國在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角色》一書。

  他表示,傳染病疫情、氣候變化等全球危機向人類展示了彼此之間相互依存、緊密聯繫的程度,讓人類意識到協作共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性。

  “就像當前的‘COVID-19’疫情讓許多人更清楚地意識到各國人民命運相連、利益相關,”他説,“病毒沒有國界,因此需要全球共同回應。”

  他支援中國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做出的努力,稱讚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之間的資訊交流與分享。他説,中國政府在防控疫情擴散方面的有力措施令他印象深刻,迅速建好兩家醫院也堪稱奇跡。他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表達敬意。

  “中國醫護人員夜以繼日工作,不顧危險,甚至不惜付出生命代價,”他説,“他們為處理這一危機提供了巨大支援,我相信全世界都將看到並認可中國人的付出。”

  阿爾布勞説,面對疫情,世界各國需要共同努力,有效遏制疫情擴散並最終研制出疫苗,徹底戰勝病毒。“從某種意義上説,這將是此次疫情的有益影響,有助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他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于通過共同項目實現全球合作、達成共同目標,這比建立跨國機構更重要。相信中國有能力在這些合作項目中肩負引領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專訪:疫情凸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性——訪英國知名社會學家阿爾布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90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