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分享新冠肺炎數據展現的開放和透明度值得讚賞——訪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
2020-02-18 13:0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2月17日電  專訪:中國分享新冠肺炎數據展現的開放和透明度值得讚賞——訪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

  新華社記者淩馨 杜洋

  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在分享新冠肺炎相關數據和樣本中展現的開放和透明度值得讚賞。

  斯瓦米納坦説,在發現新冠病毒後的幾天之內,中國科研人員迅速將該病毒的基因序列分享到公共平臺上。基于此基因序列,用于檢測病毒的聚合酶鏈式反應(PCR)工具才能被迅速開發出來,其他國家才能夠做好準備,具備能力檢測本國可能發生的感染病例。

  “這展示出盡早分享數據的價值,它能幫助我們挽救生命,”斯瓦米納坦説,“我們應該讚賞中國展現開放和透明度,願意與全球科研人員分享所有數據以及樣本。”

  關于新冠肺炎的藥物研發,她表示,在世衛組織國際臨床試驗注冊平臺上,目前有80多項新冠肺炎臨床研究,其中三分之一研究的是不同治療方案,這些研究基本上在中國開展。

  在談到疫苗研發時,斯瓦米納坦表示尚需時日。她指出,目前已存在幾種候選疫苗,其中一種估計三四個月後會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但距離投入使用可能還要12到18個月的時間。

  斯瓦米納坦説,她很高興看到,中國民眾對目前實施的一些防控措施配合度非常高。基層社區應對疫情最重要的是資訊溝通,告知民眾關于疫情的已知資訊。比如,“我們都知道戴口罩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用肥皂勤洗手”。

  斯瓦米納坦強調:“目前了解到的所有資訊都指向它(新冠病毒)是天然病毒,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它是‘基因工程病毒’。”她説,某種蝙蝠攜帶的冠狀病毒已被發現與新冠病毒有高的相似性,相信找到病毒源頭、了解病毒如何從動物傳染給人類等只是時間問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專訪:中國分享新冠肺炎數據展現的開放和透明度值得讚賞——訪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9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