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疫情不改英國商界看好中國供應鏈韌性
2020-02-18 13:2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2月18日電  財經觀察:疫情不改英國商界看好中國供應鏈韌性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近期,各界持續關注新冠肺炎疫情可能給中國經濟和貿易投資活動帶來的影響。多位英國商界人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看好中國供應鏈的韌性,對中國經濟長期發展預期樂觀。

  “雖然中國目前正經歷 ‘戰疫’的關鍵階段,但這些數字提醒我們兩國長期合作的巨大潛力不會改變。”英中貿易協會負責人盧墨雪(英文名:馬修·勞斯)説。

  盧墨雪所説的數字,是英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2019年英國對外貿易數據。數據顯示,2019年英國對中國商品出口再創新高,中國成為英國第三大出口市場。

  盡管發生新冠肺炎疫情,盧墨雪仍然對未來英中貿易表示樂觀。他認為兩國零售、科技、健康等領域合作穩健增長,將推動互利共贏。

  “我認為,未來源自中國市場的需求將大大超過歐洲和美國,”英國一家貿易公司的經理科林·雷恩斯福斯説。他認為,這主要因為中國市場巨大,而且中等收入群體增長迅速,他們對高品質商品有強烈需求。

  對于疫情可能對業務産生的影響,雷恩斯福斯目前並無太多顧慮。“從短期看疫情會影響中國經濟增長,但這不會從根本上改變中國消費格局。”

  在中國全力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外界也出現一些聲音,認為部分工廠關停以及大規模隔離措施會重創中國經濟,但不少商界和經濟界人士反對這種觀點。

  “全球汽車供應鏈是復雜和深度融合的,任何一個導致供應中止的行為都值得關注,但目前就下結論還太早,”英國汽車制造商與經銷商協會首席執行官邁克·霍斯説,“我們會密切關注疫情,制造商也會努力對生産環節進行調整,以盡量減輕可能出現的供應問題。”

  英國汽車制造商與經銷商協會聯絡負責人埃瑪·布徹説,還沒聽説哪個英國汽車生産商因疫情受到困擾。

  當前正值中國抗“疫”關鍵時候,在中國政府相關政策措施支援下,中國各地陸續迎來復工復産,布徹對此表示歡迎。她説,中國既是英國汽車業的重要海外市場,也是重要供應商,希望“疫情能夠盡快控制住,以減少對經貿往來的影響”。

  英中貿易協會也表示,現在就對疫情影響作出評估還為時過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爆發後,英國對華出口一度大幅下降,但在下半年出現明顯反彈。

  在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看來,疫情雖然會在短期內對中國經濟産生一定影響,但中國正採取多種應對措施,加大國內産品供應,這將會幫助中國經濟持續發展。

  瑞銀集團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疫情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發展走勢,一旦成功遏制疫情,預計在需求反彈和潛在的政府刺激措施下,中國經濟增長可望在未來幾個季度反彈。

  “那些認為疫情會極大影響中國經濟的人基本上是趁機唱衰中國經濟的人,中國人民經歷過更多、更大的苦難和挫折,都挺過來了,這些人的陰謀論最終會破産。”佩裏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財經觀察:疫情不改英國商界看好中國供應鏈韌性-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