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辦法總比困難多——成都高新區超七成規上工業企業復工
2020-02-19 18:5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2月19日電 題:辦法總比困難多——成都高新區超七成規上工業企業復工

  新華社記者李倩薇

  機器運轉聲轟鳴,開足馬力作業……18日一早,在TCL王牌電器(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TCL”)廠房內,首批返崗的800多名員工通過體溫檢測後進入廠區,步入各生産車間作業。

  “自2月10日工廠復工以來,我們正加緊生産趕訂單,目前已啟用5條生産線,恢復産能70%以上。”TCL成都工廠總經理孫秀紅説,工廠正一邊組織員工分批有序返崗,一邊招募新員工,爭取2月底恢復正常産能。

  成都高新區聚集了富士康、京東方、華為、英特爾等354家規上工業企業。其中,129家電子資訊規上工業企業2019年總産值達3361億元。

  “每家企業都是防疫網格。”記者在成都高新區電子資訊産業局疫情防控指導組看到,這裏分門別類地標注了電子資訊規上工業企業疫情防控中的各種困難,針對這些困難,指導組均派專員進行一對一解決。該局企業服務處處長張毅和同事們連續十幾天“白+黑”,為每家復工企業建立起疫情管理臺賬。

  安全是復工復産的前提。“我們在高新區和總部的指導下,對食堂的各流程安排專人監控;利用技術優勢自制消毒通道,對所有入園車輛和人員消毒;新、老到崗員工分樓層居住,減少風險。”孫秀紅説,針對TCL住宿緊張的問題,成都高新區管委會與相關部門協調,讓部分員工順利入住青年公寓。

  防疫物資緊缺是大多數企業特別是人力密集型企業的首要困難。成都高新區除了協調相關部門採購外,也鼓勵企業互幫互助,共用物資採購渠道。

  在成都高新區的協助下,成都富士康累計為員工採購到5萬余只口罩和3噸多消毒液。成都高新區還聯合電子科技大學專家,一周內緊急研發組裝了50臺固定式熱成像測溫儀,安裝在富士康廠區和公寓,提升員工體溫批量檢測效率。

  “區內一家企業通過自己的海外布點,採購了3.8萬只口罩,無償贈給我們用于一線防疫。我們也牽線搭橋,讓有需求的企業與其對接採購。”成都高新區經濟運作局企業服務中心副處長儲暢然説,許多企業用實際行動貢獻力量。

  區內日企出光電子材料(中國)有限公司緊急從日本總部調撥4000只口罩贈送給成都高新區。“在這個特殊時期,我們也力所能及地盡點心意,希望與大家共克時艱。”出光電材總經理中島光茂説。

  為加大防疫物資供應,疫情期間,通過從外省整體搬入口罩生産線,成都高新區法院還依法“復活”了一家正申請破産的醫用設備生産企業,目前該企業4條口罩生産線已開始生産,日産口罩10萬余只。

  疫情發生以來,一些企業的供應鏈渠道受到影響。成都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家重要原材料供應商在湖北荊門,為解決疫情導致的物流難題,成都高新區在春節期間幫助企業協調了沿途4個省的通行許可證,保證了原材料供應。“如果這批關鍵原材料沒有準時到位的話,現階段公司産能恢復到50%可能會有困難。”該公司負責人表示。

  在張毅看來,京東方等龍頭企業的快速復産,還跟成都高新區近年來注重産業生態圈建設,努力提高本地配套率有直接關係,“以京東方為例,其不少配套企業就布局在高新區及周邊區域,目前這些企業也相繼復工。”

  “人手”是企業面臨的另一難題。對此,成都高新區正積極配合四川省務工返崗“春風行動”,為員工提供復工函,組織車輛赴務工大縣接人;針對華為等企業員工實際情況,協調成都公交集團開通定制公交專線……

  目前,成都高新區已有超七成規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産,總數超過250家。成都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已恢復至平時産能的80%,成都京東方産能恢復至50%。其中,電子資訊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92%,預計2月內電子資訊産業産值將恢復至去年同期60%至70%的水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辦法總比困難多——成都高新區超七成規上工業企業復工-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