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鐵路局:春運40天“公轉鐵”綠色物流增幅達500%
2020-02-19 18:5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丁靜、李溢春)記者19日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北京鐵路局”)獲悉,1月10日至2月18日,春運40天北京鐵路局共計發送旅客1780.19萬人次,同比下降48%。但“公轉鐵”綠色物流增長迅速,日均裝車258車,增幅高達500%。

  受疫情影響,北京鐵路局客運量大幅下降。春運40天內,共計發送旅客1780.19萬人次。其中,節前15天發送1525.7萬人次,佔總人數的85.7%。節後25天發送旅客254.49萬人次,同比下降87.8%。

  貨運量卻逆勢上揚。貨物運輸累計完成3790萬噸,同比增幅21.8%。特別是“公轉鐵”綠色物流增長迅速,日均裝車258車,增幅高達500%。貨物列車為重點地區運輸抗疫及生活物資共8015.6噸,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

  這個成績源自一套“組合拳”。貨運部門積極走訪行業、企業,按照“一廠一策”的方案,了解企業困難,打通鐵路運輸“最後一公里”;利用大數據分析研判,加大挖潛整合運輸資源,提升了運能、運量。春運期間,天津、曹妃甸、黃驊港日均裝車達到71列,增幅73.2%。電煤日均裝車4658車,超計劃858車,確保了京津冀管內41家電廠存煤達427萬噸,儲備量達到16天。

  今年春運,智能化服務進一步“點亮”春運。北京鐵路局管內京滬高鐵、京津城際、京廣高鐵、京張高鐵等10條高鐵線路、54個車站實施了電子客票,旅客無需提前取票,刷臉即可乘車。天津站、清河站、北京西站實施國鐵和地鐵安檢互認;北京南站、天津西、天津南站實施國鐵與地鐵單向安檢確認,有效減少了旅客排隊等候時間。我國首條智能高鐵——京張高鐵,節前發送旅客36萬人次,創造了北京鐵路局管內加車最頻繁、發車最密集、上座率最高三項紀錄。

  有效的防疫措施是春運安全的重要保障。北京鐵路局先後採取了進京旅客資訊登記、車上車下抗疫廣播、列車隔座號售票、增加隔離區、所有人員測溫進站、強化列車消毒等一係列措施,阻擊疫情在鐵路交通中傳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