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手上有工 心中不慌——珠三角務工人員陸續返崗見聞
2020-02-19 20:1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2月19日電 題:手上有工 心中不慌——珠三角務工人員陸續返崗見聞

  新華社記者黃浩苑

  19日,廣西百色返粵復工扶貧專列乘載756名務工人員到達廣州。前一晚,廣東、雲南首趟“點對點”返粵復工專列抵穗……為解決防疫復工“最後1米”的問題,“點對點”專列、“門到門”大巴紛紛開起來,務工人員回來了,珠三角火熱的生産圖景重新開啟。

  18日晚,從昆明南開往廣州南的返粵復工專列徐徐到站,496名雲南省務工人員將分別前往廣州、深圳、佛山、東莞、惠州等市開始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

  李小鳳原以為今年沒辦法出來工作了。她的家很偏僻,來廣州需要周轉村巴到鎮裏、坐大巴到昆明、坐高鐵到廣州。“擔心交通工具不順暢,也擔心路上周轉太多有感染風險,更擔心企業認為我路上風險大不敢招。”如今小鳳再也不用為工作發愁了。

  沒出家門工作就落實,不用費心專車就開往企業。為保障防疫形勢下務工人員的安全,粵滇兩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為務工人員提供全流程的返崗對接服務。廣東提前把崗位需求發給雲南,雲南按需組織發動務工人員並進行健康檢測,出具健康證明。到粵後,廣東提供專車將務工人員接駁至企業,降低返粵運輸的疫情傳播風險,幫助企業做好疫情期間員工組織接收、上崗復工等工作。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説:“今年受疫情影響,節後短期缺工現象比往年更為突出。除了讓務工者免費乘坐返崗專列外,我們還為一些去廣東省內如汕頭、陽江等較遠地區企業而沒法當天到達的零散務工者,提供免費住宿,並對接當地人社部門安排車輛接駁至廠。”

  春節前廣東約有1040萬外省籍務工人員返鄉過節,預計節後有960萬人返粵。“點對點”專列、“門到門”專車的精準對接服務,既降低返程運輸的疫情傳播風險,又滿足企業復産的用工需求。

  珠三角的各地市紛紛行動起來,在科學防疫下為復工復産創造便利條件。廣東省中山市已放開務工人員疫情防控準入機制,非重點疫情地區來中山的人員,取消14天隔離限制,憑輸出地有效健康證明即可安排上崗。

  為解決用工缺口的問題,廣東省江門市蓬江區正探索“員工共用”的用工模式,發動還未復工的餐飲行業員工,在確保符合復工條件的前提下,安排到用工缺口較大的工業企業生産線參與短期工作,其間工資福利待遇由實際用工單位按規定支付。

  疫情對第三産業衝擊大,使得第三産業勞動者出現盈余。東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在盤活“存量”方面,推動東莞企業開展用工互助調劑,進一步提高人力資源使用效率。同時利用市場勞務派遣機構開展用工調劑,挖掘本地閒置勞動力,“讓群眾手裏有工作,心裏不發慌!” 東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司琪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手上有工 心中不慌——珠三角務工人員陸續返崗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