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愈者老邊:這片土地給了我兩次生命
2020-02-20 11:0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2月20日電(記者秦婧、楊帆)經歷了近20個日夜,老邊硬是兩次從死亡邊緣爬了回來。作為河北省張家口市第一例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他説自己有擔心,有害怕,甚至有絕望,但結果是勝利。

  56歲的老邊出生于張家口市尚義縣,早年退伍後落戶武漢。1月22日,他與愛人開車返鄉過年。那時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國范圍內引起重視,回尚義後,相關部門安排了專人每天兩次為他測量體溫。

  37.4攝氏度,大年三十下午,老邊對自己的體溫有些擔心。“決定從武漢回來,以為自己沒事,後來身體不舒服,又覺得是開車開累了。想想真後悔,兩次都錯了。”老邊説。

  隨後兩天,老邊進入尚義縣醫院接受治療。給氧狀態下血氧飽和度低于90%、肺CT顯示兩肺多發浸潤影……1月28日,老邊體溫突破39攝氏度,一係列檢查結果顯示其病情惡化。

  經過一天搶救,老邊情況穩定了下來,其間他從新聞上看到了湖北省的一例死亡病例。“我哭了,害怕。”他説。

  恐懼再次來臨:2月1日,老邊再次感到了呼吸困難,再往後他甚至連刷牙都做不到。“我感覺我要死了。”老邊説,自己那時幾乎萬念俱灰。

  醫護人員沒有放棄。早8點開始,專家組成員時刻關注著他的生命體徵和血氧變化,病房內的醫護人員幾乎寸步不離守著他。48小時後,老邊又“活”過來了。

  “怕沒用,哭更沒用,積極配合治療才是唯一辦法。”老邊説,兩次“死而復生”讓他堅信,有醫護人員在,自己這條命不會丟。

  10日,經河北省專家確認,老邊脫離重症狀態。隨後幾天,其症狀逐漸減輕至消失。終于,兩次間隔24小時的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經張家口市醫療救治核心專家組討論後,老邊獲準出院。

  穿著尚義縣衛健局工作人員給買的新衣服,老邊走出了隔離病房的大樓。抬頭看著醫院大門的電控柵欄緩緩抬起,他忽然很想念隔離病房的醫生護士們,那一個個穿著防護服的身影,還有滿是霧氣的眼罩。

  “我第一次生命是這片土地給的,這是第二次。除了感激,我不知道還能説些什麼。”説到這,老邊哭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治愈者老邊:這片土地給了我兩次生命-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