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金水道不斷“流”——來自長江航運的保暢見聞
2020-02-20 14:5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2月20日電 題:黃金水道不斷“流”——來自長江航運的保暢見聞

  新華社記者韓振 楊紹功 賈遠琨 王賢

  19日,長江上游最大的樞紐港重慶果園港內,貨車載著集裝箱穿梭而過;江邊的一架架吊機正對船舶進行吊裝作業;江面上,一艘大型集裝箱船舶剛剛駛離作業泊位;幾公里外的錨地上,一二十艘集裝箱船舶等待下一批次的裝卸……

  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物流業造成較大衝擊,但長江作為我國的黃金大動脈,依然船來船往、奔騰不息,發揮著獨特的運輸優勢,肩負沿岸省份的物資運輸。

  重慶港盛船務董事長王毅説,該公司37條船舶全部運作,為上至四川下至上海的沿線省市提供重要的物資保障。

  2000公里外的上海寶鋼綜合碼頭,4艘來自武漢的重點物資船舶停靠在泊位,在寶山海事執法人員的協調下,有序開展接卸作業。這些來自武漢基地的鋼板,將在寶鋼上海基地被加工成優質鋼材,為各大企業復工復産提供堅實支撐。

  長江中遊的武漢市,是疫情最為嚴重的地區。疫情發生後,這座城市的公路、航空、鐵路運輸紛紛受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水路成為保障這座城市各類物資需求更加重要的通道。

  在江蘇省江陰港中糧糧油倉儲有限公司碼頭,大批大豆正裝入江船運往湖北。因湖北籍船舶不足,港口組織了大量江船進行轉机作業。截至2月15日,該碼頭共有2.55萬噸玉米、1.24萬噸大豆發往湖北地區,有效緩解了湖北省飼料原料的短缺問題,保障了湖北地區糧油市場供應穩定。

  “即使在春節期間,江陰港各碼頭都沒有停工。”江陰市交通運輸局局長繆慧説,在該局的組織下,運輸湖北等重點防控地區的防疫物資,以及煤炭、礦石、油品等生産生活重要保障物資的船舶,優先安排靠港作業。

  生産的前提,是確保安全。為防控疫情蔓延,沿線各港口、碼頭以及船務公司都做了充分準備。寶山海事管轄的寶南錨地位于長江上海段上段,是長江幹線進入上海的第一個小型船舶錨地,船只大多跑長江沿線,極易成為病毒傳播的中介,是水上戰“疫”的要津。

  針對錨地風險源,寶山海事打出一套組合拳:織密資訊網,每天定期對錨地船舶電話或高頻聯繫,了解船舶航次資訊和船員健康狀況;派遣小型巡邏艇現場宣傳,指派中型巡邏艇錨地值守,對進出錨地船舶進行地毯式防疫宣貫;主動了解船員處境,盡力幫助解決困難,耐心做好心理安撫。

  “我們制定了完善的應急預案,假如出現疑似病例,我們會做好船舶間物理隔離,指導船舶在特定水域錨泊,並設置電子警戒圈和安全距離,避免無關船舶靠近,造成交叉感染。同時,我們也會加強船舶生活污染物留置管理,嚴禁船舶生活污染物排放入水,防止病毒從水域傳播。”寶山海事局指揮中心副主任樊仁貴説。

  “總體來看,目前疫情對長江黃金水道影響較小,水路大宗貨物運輸通暢。”江蘇物潤船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光輝説,根據多個數據分析對比,在疫情爆發階段,水路運輸貨運量並未大幅降低,船舶流量尚未顯著下滑,運價波動幅度不大。

  “但疫情期間,重慶至長三角航線平均裝卸貨時間約11天,結算周期約29天,卸貨時間延長了一半以上,結算周期延長了近一倍,短期內部分地區存在貨物積壓現象。”朱光輝説,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長江黃金水道終將恢復至完全正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0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