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利部門服務春耕確保春灌
2020-02-20 21:1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記者胡璐)記者20日從水利部了解到,在全國各地春耕備耕之際,水利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要求各級水利部門有序安排各項生産工作,針對春耕生産實際,切實保障灌溉用水需求。

  目前正值黃河下遊引黃灌區冬小麥返青灌溉關鍵時期。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要求各級河務部門了解掌握春灌用水需求情況,盡可能擴大灌溉面積,保障冬小麥春灌用水,並滾動跟蹤下遊墑情和旱情發展,密切關注水情,根據流量變化做好用水管理。根據下遊用水需求情況,在2月11日加大小浪底水庫下泄流量的基礎上,將于2月21日再次加大小浪底水庫下泄流量,為下遊春灌用水提供充足水源。下遊河南、山東春灌引水已由月初的133立方米每秒增加到目前385立方米每秒。

  石津灌區是河北省灌溉面積最大的地表水灌區,崗南和黃壁莊兩座水庫是石津灌區的水源地。河北省石津灌區管理局利用會議視頻、電話、微信等方式,對今年春季抗旱工作進行了動員,分析研判土地墑情,通過網絡發動用水戶對1.5萬條支鬥農渠進行排查和整治。從2月11日開始,崗南水庫開始以40立方米/秒的流量向黃壁莊水庫補水,預計補水50天左右,總補水量約3億立方米。

  青海省充分利用去年汛後河道來水較好的有利時機,督促各地水利部門在確保水庫大壩安全的前提下,多蓄水、蓄好水,全省各類水庫累計蓄水5.4億立方米。同時,各水庫認真落實調度運作計劃,做好水庫復蓄工作。各地水管單位也及時組織力量開展渠道清淤,加強工程維修養護,做實春播保灌各項準備工作,全力保障農業灌溉需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水利部門服務春耕確保春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0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