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綿陽三臺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
2020-02-20 21:1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2月20日電 當前,正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四川省綿陽市三臺縣迅速行動,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各項部署安排,帶領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統籌推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精準扶貧攻堅戰“保駕護航”。

  保供應促生産 規上企業開工率達57%

  車間內,機器轟鳴;生産線上,工人們加快生産;廠區內,裝運肥料的車輛排成長龍……這是記者2月18日在三臺縣臺沃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臺沃公司)內見到的情景。

  “廠區各重要部門,已實現人員測溫準入全覆蓋,門崗辦公執勤區域周邊,堅持每日三消毒,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 臺沃公司生産中心黨支部書記姜維松告訴記者,為保障春耕用肥,公司兩條生産線加緊生産,並針對當下疫情情況,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裝車、物流運輸事宜,確保客戶能及時提貨。

  在狠抓疫情防控同時,三臺縣出臺了一係列政策措施,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援和組織推動符合條件的生産企業復工復産。據了解,該縣共有規上企業113家,目前已復工復産65家,開工率達57%。

  位于蘆溪工業集中區的上海梅林正廣和(綿陽)公司于2月4日復工復産。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集團採購了一臺價值10多萬元的自動體溫檢測儀,只要出入人員輕輕一站,電腦將自動顯示出該人員的體溫狀況。而員工就餐則採取分批次、分時間段進行,就餐時保持一米遠的距離。

  為有效避免返崗工人密集流動,阻斷疫情傳播,該縣嚴格按照國家、省、市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嚴格落實企業延遲復工各項工作,工信局作為工業企業的主管部門,更是把這項工作作為重中之重。

  “為落實企業延遲復工各項工作,我們及時發放上級發布有關延遲省內企業復工的通知,深入企業一一摸排,要求企業建立員工健康檔案。同時,要求企業嚴格落實‘一日一報’和‘零報告’制度,落實動態登記。”該縣工信局副局長陳遠明告訴記者,幫助企業協調復工保障性物質儲備也是該局的工作重點,開工以來,該局通過多種渠道為部分企業代購了5000個口罩和20個額溫槍等防疫物資。

  戰疫情忙春耕 農業生産穩步推進

  人勤春來早。連日來,三臺縣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扎實推進春季田管和春耕備耕工作,積極指導農戶投入春耕備耕工作,力爭戰“疫”、春耕兩不誤,努力實現全年農業增産增效和農民增收目標。

  眼下正是麥冬收獲時節,在老馬鎮金家灣村的田間地頭,隨處可見戴著口罩採挖麥冬的農戶。“現在麥冬價格在5元左右一斤,估計後期還要上漲。”在該村10組,正在採收麥冬的劉光知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悅。他告訴記者,他家種植了兩畝多地的麥冬,用沼渣做底肥沼液灌溉,麥冬長得特別好,挂果率高不説,還顆粒飽滿,估計畝收入在1萬元以上。

  “我們從去年11月份就開始對今春生産的種子、化肥、農藥進行籌備和監管。”老馬鎮副鎮長何天貴告訴記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該鎮組織農戶開展小麥銹病、白粉病等病蟲防治6000余畝;各農資經營部及農戶已購買和備足肥料2000余噸,各類種子良種4萬余公斤,共他農藥農膜等近4噸。為了防控疫情,該鎮鼓勵各農資批發店、零售點通過電話和QQ、微信等進行銷售。

  春節以來,三臺縣結合本縣的疫情防控情況和産業生産實際,對農業農村領域的疫情防控、春耕生産、生活物資保障統籌安排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産保供。截至目前,全縣已備雜交水稻種20.61萬公斤,雜交玉米種99萬公斤,農藥267噸,農膜1300噸。為穩步推進農業生産,該縣涉農部門壓實跟蹤服務責任,通過電話、廣播、發放技術資料等方式提供技術咨詢服務,指導農戶抓好小春田管和大春備耕,並抽調精幹力量,組成農業技術服務隊,深入鎮鄉田間地頭,通過單獨到點,保持安全距離指導的方式,指導農戶開展春耕備耕工作,保障農業生産穩步推進。

  強化動物防疫 引導農戶補欄增産

  “翻春過後天氣暖和,牲畜最容易得病,消毒防疫一點兒也不敢馬虎。”2月20日上午,在老馬鎮望江村,正在給生豬圈舍周邊噴灑消毒液的王地祥告訴記者,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時,每天都要對圈舍及周邊道路進行消毒處理。

  王地祥是望江村7組村民,也是該村生豬散養戶之一,年出欄肥豬100余頭。去年非洲豬瘟發生,但由于防控工作做得扎實,他飼養的生豬不但沒有損失,反倒狠賺了一筆。“這段時間,村裏的幹部天天在廣播上宣傳,要求我們做好消毒防疫工作。”王地祥説,他每天都要用聚維酮碘溶液、燒鹼和石灰對圈舍和入戶道路進行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三臺縣結合疫情防控和全縣農業生産實際,重點做好動植物疫病防控、農村防疫和生豬畜禽補欄增産等工作,確保疫情防控與春季農業生産“兩不誤”。

  為了做好春季動物疫病防控工作,該縣嚴格落實“屬地管理”和“部門監管”責任,加強流通環節畜禽及其産品調運監管;各鎮鄉和相關部門對已過免疫保護期和新補欄的畜禽及時進行補免,繼續做好非洲豬瘟、禽流感的常規免疫工作,及時關閉農貿市場活禽交易點和禽宰殺點,落實專人對全部場所、設施、用具進行徹底清洗和消毒,有效凈化市場環境,降低疫病傳播風險。

  在加強春季動物防疫的同時,三臺縣還積極引導養殖戶做好生豬和畜禽補欄工作。劉營鎮青龍村是該縣遠近聞名的養豬專業村,全村440戶村民,從事養豬的有84戶,大多都是小的散養戶,村裏存欄母豬800多頭,每年出欄育肥豬14000頭左右。該村生豬養殖戶廖軍春節前購買了一批母豬,目前陸續産仔,為此他擴建了700多平方米的圈舍,以迎接小豬的到來。

  “豬瘟防控工作做得到位,農民的養殖熱情也非常高。”青龍村黨支部書記朱忠全説,今年該村有20多個在外務工人員返鄉發展生豬養殖,修建圈舍5000多平米;全村生豬預計出欄3萬余頭。(劉玉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四川綿陽三臺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