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生命定格在防疫路上的老村醫
2020-02-21 16:1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21日電(記者魏婧宇、王靖)在內蒙古興安盟科右前旗察爾森鎮沙力根嘎查的小路上,再也看不到身穿白大褂匆匆而過的老村醫包長命了。當了23年村醫的包長命,因突發腦溢血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線,將生命永遠定格在了49歲。

  1月22日,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科右前旗衛健委緊急部署,對基層衛生人員進行疫情防控培訓後,所有村醫分赴各自所在的嘎查開展返鄉人員排查、體溫測量等工作。

  包長命先天肢體殘疾,身體遠不及常人健壯,但憑借20多年的從醫經驗和對村裏每家每戶基本情況的了解,他承擔起全嘎查30多名返鄉人員的排查和健康檢測工作。

  身穿白大褂、戴著口罩和手套,“全副武裝”的包長命整日奔忙在防疫一線。為返鄉人員測體溫,為居家隔離人員發放口罩和消毒用品,逐戶普及防疫防控知識……每天腳不點地地從早忙到晚,包長命堅守著沙力根嘎查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卡。

  1月26日清早,包長命如往常一樣出門為返鄉人員測量體溫。在排查檢測完第14名返鄉人員後,他準備回衛生室休息一下,卻突發腦溢血倒在了路上,後經搶救無效離世。

  村民張智國是武漢返鄉人員,鄉親們因為對疫情的恐懼,不敢和他接觸。一個人隔離在家,張智國一度充滿抵觸情緒。包長命了解到情況後,每天為他測量體溫時,不忘對他進行開導,叮囑他按照規定進行隔離,慢慢化解了張智國的抵觸情緒。

  “26號那天中午,包大夫來我家,給我量了體溫還檢查了身體,看我一切正常,他也十分高興。沒想到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張智國説,春節正是與家人團聚的時候,包大夫卻堅持戰鬥,倒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永遠離開了他的家人。

  包長命離開了他的家人,離開了他視作家人般的全嘎查518戶、1739名村民。村民楊秀艷説:“我們都當包大夫是家裏人,誰家有個頭疼腦熱的,不管是半夜三更還是下雨下雪,只要通知包大夫,他一定第一時間趕來。”

  直到現在,許多村民還無法接受包長命去世的事實,身體不舒服了還會第一時間打他的電話,然而電話那頭再也聽不到包大夫熟悉的聲音,再也沒有那句“等著我,馬上到”。

  “包大夫叫長命,卻沒有長命,他把命都獻給了父老鄉親。”村民們説。

  “父親最大的願望就是我能好好學醫。”正在興安盟蒙醫學校讀書的包長命的兒子包建軍哽咽著説,“如今父親走了,我要扛起這個家,繼承父親的衣缽,像他一樣當一名好大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把生命定格在防疫路上的老村醫-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