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門幫扶助貴州從江群眾溫暖過新年
2020-02-21 16:1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2月21日電(記者羅羽)“去年,我家房子通過‘透風漏雨’項目改造後,不再像過去一樣風來風透進門,雨來雨漏進屋。”30歲的潘丈你説,剛剛過去的這個新年是他這輩子過得最溫暖的一個。

  潘丈你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大歹村人。從江縣總人口逾37萬,少數民族人口佔95%,是貴州省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之一。

  2018年5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與從江縣簽署首批9項幫扶協議,正式啟動了澳門特區幫扶從江的脫貧攻堅工作,並明確了教育、醫療、産業等多個重點幫扶方面。

  潘丈你所在的大歹村是一個聚集在山頭的苗族村寨,有村民288戶2070人。2019年,澳門投入664萬元助力從江實施房屋“透風漏雨”改造,其中大歹村215戶農戶得到了援助。

  潘丈你家的房子是一棟兩層的木房,過去木板墻不遮風也不擋雨,冬天坐在柴火盆邊取暖還會覺得冷。從2019年10月起,在貴州各級政府部門及澳門的援助下,他家的房屋得到了改造:屋瓦翻新,一樓的木板墻換成磚墻,配套建起了廚房和帶有水衝式蹲便器的衛生間。

  “我自己買材料,政府補貼約2萬塊錢,還幫助施工。”他説,這讓村民們覺得很暖心。

  關心村民們住得暖,還要關心他們過得安。為方便當地群眾保健就醫,澳門幫助從江援建了23所村級衛生室,並向該縣往洞鎮、慶雲鎮等7個鄉鎮捐贈了7輛救護車。

  由澳門出資建設的西山鎮小翁村衛生室約130平方米,分為門診室、觀察室、治療室、藥房、體檢室等。衛生室覆蓋小翁村及鄰近田底村共312戶1343人。自去年7月運作以來,已診治村民900多人次。

  “多虧這個衛生室,有體溫、血壓、血糖等快速測量和診斷儀器,藥品也充足,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村民日常看病都得到了很好的保障。”村醫孟銀興説。

  “澳門幫扶立足‘從江所需,澳門所長’,從薄弱的民生、醫療、教育、産業等方面著手。”從江縣聯絡澳門對口幫扶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孫麗瓊介紹,澳門出資4100萬元援建了兩所小學,還舉辦各種培訓班為從江老師提供培訓。

  澳門援建的大歹小學共有566名學生,包括教學樓、學生宿舍樓、教師宿舍樓、食堂等。校長王紹東説,這裏基礎教育薄弱,而苗族群眾又深居大山,為方便孩子們就近上學,澳門方面援建了大歹小學。

  六年級的學生代階往是大歹村人,之前就讀另一所學校,要先走一小時山路,再坐車半個多小時才能到校。“現在不用走很遠的路去上學了,教室很寬很亮,老師們也很好。”代階往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0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