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不退,我不退——遼寧基層老黨員在抗疫一線站好最後一班崗
2020-02-23 08:4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2月23日電  題:疫情不退,我不退——遼寧基層老黨員在抗疫一線站好最後一班崗

  新華社記者李錚、高爽

  在遼寧,一些即將退休的老黨員始終值守在抗疫一線。他們的身份不同,或是警員,或是社區工作者,但他們有同樣的信念——只要疫情還沒被擊退,自己就不退休、不退縮。

  “我要在一線站好最後一班崗”

  春節期間,為抗擊疫情,鐵嶺市公安局交通安全管理局全體民警輔警提前回崗,高速一大隊老民警王鶴也是其中一員。考慮到他去年先後參與多項重大安保任務且即將年滿60歲退休,大隊決定“特殊照顧”,不安排他去一線執勤,而在大隊備勤。

  “再過幾天我就退休了,我要在一線站好最後一班崗。”王鶴向大隊提出申請。

  就這樣,王鶴如願與同事們一同奮戰在京哈高速鐵嶺站疫情防控前線。天氣寒冷、工作繁重,年輕同事多次勸他歇歇,他總笑著説:“等沒車過來了再歇。”

  2月16日是王鶴60周歲生日,也是他退休的日子。這天下午,王鶴的老伴來到執勤崗亭,看著他站從警生涯最後一班崗、看他與同事交接,然後走上前去送給他一捧鮮花。“老伴,這些年你也辛苦了,感謝理解!”王鶴對妻子説。

  人退心不退,脫下警服換上便裝的王鶴,又投入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

  “只要國家需要,咱就上!”

  “老沈!你不應該在海南過年嗎?”春節期間,沈信出現在瀋陽市沈河區志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時,大夥都很驚訝。即將退休、應該去海南陪伴母親的他,第一時間歸隊投入抗疫戰鬥。

  排查外來人員、排污管道消毒、挨家挨戶防疫指導、張貼宣傳海報……沈信身著防護服穿梭在正月裏的小巷樓宇間。當物資採購、護送醫護人員訪視需要用車時,他二話不説開自家車保障後勤工作,一次次往返。

  在高速公路口防疫排查是衛生服務中心最艱苦的工作,沈信卻從未掉隊。“我們擔心老沈身體吃不消,一直勸他縮短執勤時間,可他特別倔,就是不肯!”沈信同事説。

  “我父母也是老黨員,我86歲的老母親總鼓勵我,不管啥時候,只要國家需要,咱就上!”沈信説。

  “我得對得起這身警服”

  一大早,張曉紅就會出現在遼陽市宏偉區蘭家鎮東喻村卡點,檢查過往車輛——檢查通行證件、測量體溫、詳細登記後予以通行,每一步都進行得異常仔細。

  張曉紅是遼陽市公安局宏偉公安分局蘭家派出所的社區民警。疫情防控期間,張曉紅發揮自己了解社區情況的優勢,帶領年輕民警輔警組織排查轄區,不厭其煩地叮囑群眾各項注意事項。

  “開始,有些群眾沒有意識到疫情防控的緊迫性,不理解民警工作,我跟他們接觸時間長,好溝通,慢慢大家就自覺配合我們工作了。”張曉紅説。

  1998年9月從部隊轉業的張曉紅回到地方後一直在社區警務一線工作,如今,即將退休的他選擇留在抗疫一線。“保衛好轄區居民的安全是我的工作,我得對得起這身警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疫情不退,我不退——遼寧基層老黨員在抗疫一線站好最後一班崗-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3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