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民張學忱:戴著假肢堅守在防控疫情一線
2020-02-24 15:1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春2月24日電(記者孟含琪)前幾天,吉林省遼源市東豐縣那丹伯鎮石縫村下了一場雪,氣溫有些下降。寒風中的路口,不時可以見到一個倚靠著欄桿的身影。

  張學忱穿著厚厚的棉大衣,戴著口罩。從正月初二至今,他每天都守在這裏執勤。這條路,連接著村子內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村裏開始嚴格管控人員進出。張學忱第一時間報名當了志願者。

  起初,村支書李文波不同意,因為張學忱是殘疾人。2015年,因農業機械操作不當,張學忱右側小腿粉碎性骨折,膝蓋以下截肢,安裝假肢的他不適宜頻繁走動。

  可無論李文波怎麼勸説,倔脾氣的張學忱“鐵了心”要去“站崗”。“我腿壞了的時候,村裏人都很關心我,大家沒少幫助我,現在該回報大家了。”他説。

  每天早上六點,張學忱開始忙碌,排查宣傳,定期消毒,分發備品,負責過往車輛排查、登記。一天工作結束後,往往就到了晚上八九點。“大家都很配合排查工作。”張學忱説,他沒有遇到過不講理或硬闖進村的人。

  由于長時間站立和走動,膝蓋與假肢連接處會磨出水泡。看到他這樣,李文波多次勸他回家休息,村裏人也説,“你回家,我們替你去值班”。張學忱一一謝過,每天早上給傷處上完藥,還是繼續工作。

  “有一分熱,就發一分熱。和一線救死扶傷的醫護人員相比,我所做的微不足道。”他説,“真讓我回家歇著,我渾身都不得勁兒!”

  慢慢地,村裏參與防控工作的人多起來了,有的村民盡管沒有加入志願者隊伍,也會經常給執勤的人送水送飯。

  家人很支援張學忱的選擇。他的妻子是村婦女主任,每天也在為防控疫情奔波。女兒張莉言是一名大學生,看到父親忙碌她很心疼,想要替父親做點什麼,張學忱對她的要求很簡單:“待在家裏,不要到處走動”。

  “臨近開學,爸爸讓我保護好自己,説這也是對同學們負責。”張莉言説,“雖然爸爸是殘疾人,但是他堅守在防控疫情一線,做了這麼多事情,我為有這樣的爸爸感到驕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農民張學忱:戴著假肢堅守在防控疫情一線-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8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