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生豬項目穩步復工 今年目標出欄6000萬頭
2020-02-25 17:0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2月25日電 題:四川生豬項目穩步復工 今年目標出欄6000萬頭

  新華社記者陳健

  養豬大省四川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努力恢復生豬産能,各地生豬養殖項目正在穩步復工。

  早春二月,穿過一處有專人值守測量體溫、登記資訊的卡點,只見一塊輪廓初顯的長方形空地上,幾臺挖掘機正在平整場地,拉土的大卡車不時穿梭其間。這裏是位于四川省仁壽縣富加鎮互建村的德康富加種豬場項目施工現場。

  德康富加種豬場項目總投資8000萬元,佔地216畝,建成後可存欄種豬5000頭。項目施工現場負責人余龍説,當地黨委政府對項目復工提供全方位服務,確保項目有序推進;工人們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時,有序復工,目前已完成場地平整工作量的80%。

  富加鎮副鎮長李文兵説:“我們對務工人員和機械設備嚴格管理,對工人進行體溫測量、健康檢查,並對車輛和人員嚴格消毒。另外,施工現場實行分散就餐,住宿方面由政府統一安排賓館,工人一人一間。”

  目前,四川各地生豬養殖項目已普遍開始復工。在位于洪雅縣將軍鎮李槽村的一個生態養豬場建設工地上,幾臺挖掘機、推土機正在開挖,預計一個月內有望完成場地平整、供電供水設施建設等前期工程。這裏工人每天上下班都要進行體溫測量和記錄,施工現場實行縣內、縣外工人分區施工,全程戴口罩。

  一些建設進度較快的養豬場不久後就將投産。在成都崇州市觀勝鎮池塘村,巨星農牧股份有限公司的規模化養豬場主體工程已完工,工人正戴著口罩在豬舍裏安裝內部設施。巨星公司豬業事業部産業總監袁召光説,順利復工以後,這個養豬場今年5月就可以建成投産,為今年豬肉保供作貢獻。

  經歷了非洲豬瘟的“考驗”,養豬場越來越重視生物安全防控。中江縣是四川生豬養殖大縣。從2019年5月開始,為防范非洲豬瘟,當地各規模化養豬場普遍實施了嚴格的防控措施,場外、場內車輛嚴格區分使用,工人必須全身消毒,才能進入圈舍。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當地養豬場又增加了對工人每天監測體溫等措施,要求工人戴口罩分散作業,避免扎堆。

  “關鍵是把防控措施做好。”四川奉獻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善波説,其公司在中江縣的養豬場經受了非洲豬瘟疫情防控的“實戰”,各種安全措施有了很大提升,不但能防范非洲豬瘟的侵襲,而且有信心防范好新冠肺炎對人員的威脅。

  “用地難”曾經是阻礙生豬産能恢復的一道難關,目前已得到有效破解。四川省自然資源廳二級巡視員吳遊説,生豬養殖用地作為設施農用地,在不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的前提下,允許使用一般耕地,作為養殖用途不需耕地佔補平衡;對于養豬場增加附屬設施用地規模,取消15畝上限規定,保障生豬養殖生産的廢棄物處理等設施用地需要。

  四川省委農辦專職副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毛業雄説,目前四川生豬生産正在穩步恢復當中,四川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已經將今年出欄6000萬頭的目標任務下達到各市州,各地正在把任務落實到鄉鎮、村社、養殖場戶,確保任務落地、完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2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