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華益慰:值得患者托付生命的人
2020-02-27 19:5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華益慰:值得患者托付生命的人 

這是華益慰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陳輝)“把命交給您,我放心!”原北京軍區總醫院外一科主任華益慰在去世之前,經常聽到患者這樣説。如今,這位“人民的好軍醫”的後繼者正奮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鬥中。

  華益慰是天津人,1953年入伍,參加過支援西藏醫療隊和海城、唐山抗震救災等重大任務,曾任中華醫學會外科學會常委、全軍醫學科學技術委員會普外專業組成員,被原北京軍區評為“育才有功專家”。

  華益慰出身醫學世家,畢業于北京協和醫學院。56年來,他一直從事普通外科臨床工作,在胃腸、肝膽、甲狀腺、乳腺、小兒普外和門脈高壓症的治療方面有很深的造詣,在軍內外普通外科界享有很高聲譽。

  華益慰對技術精益求精,醫術高超。據統計,他幾十年上萬臺手術,無一例事故和差錯。查閱他的手術記錄,絕大多數都是患者的點名手術。在外科界,華益慰以手術精巧細膩而著稱,無論是多麼復雜疑難的手術,他都能做到沉穩操作、層次分明、科學處置。

  華益慰廉潔行醫,兩袖清風。他是軍內外有名的“華一刀”,一輩子沒有拿過一個紅包。他説:“廉潔行醫是醫生的本分,貪財圖利收受紅包根本不配當醫生。”

  華益慰以患者利益為重。他從不開大處方、用名貴藥、做意義不大的昂貴檢查,能為患者省一分就省一分,盡最大努力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每次大手術縫合,他盡量不用價錢高的吻合器,堅持一針一線仔細縫合。

  在華益慰眼裏,患者只有病情輕重之分,沒有地位高下之別。不管是農民還是高級幹部,不管是戰士還是將軍,華益慰都一視同仁,用心診療。許多患者從外地慕名而來,常常在下班和節假日時間登門就醫,他就在家中擠出一間9平方米小屋作為家庭義務診所,房間中最醒目的是一幅白求恩彎腰為八路軍傷員做手術的照片。

  華益慰退休後,仍始終戰鬥在臨床一線,每年親自做手術百余例。73歲時,他忍著胃癌病痛為一位患者成功做了甲狀腺瘤手術,累倒在手術臺前。他留下遺囑:“死後屍體解剖,對醫學研究有價值標本可以保留,不搞遺體告別,不留骨灰。”

  2006年8月12日,華益慰病逝。社會各界和無數患者紛紛通過各種途徑和不同形式,表達了對他的敬重和愛戴之情。

  華益慰2次榮立三等功,30多次被上級評為“優秀共産黨員”“學雷鋒標兵”“優質服務標兵”和“醫德醫風先進個人”,當選首屆“全國道德模范”,被授予“白求恩獎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華益慰:值得患者托付生命的人-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3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