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各地要指導醫療機構恢復和保障正常醫療服務
2020-02-27 21:2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溫競華、田曉航)國家衛健委日前印發《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于進一步落實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分區分級要求做好疫情期間醫療服務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管理要求,指導醫療機構恢復和保障正常的醫療服務,滿足人民群眾就醫需求。

  通知要求,低風險地區要全面向人民群眾提供日常醫療服務。要指導轄區內醫療機構合理調配醫療資源,保障門急診、住院、手術、檢驗檢查等服務順利開展。除派出醫務人員馳援湖北導致人員數量不足等特殊原因外,醫療機構不得以疫情防控為由,影響提供日常醫療服務。

  中風險地區要盡快有序提供正常醫療服務。轄區內醫療機構在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的基礎上,逐步將工作重點轉移到日常醫療服務保障上。除必要的疫情防控人員安排外,其他人員應當盡快返回各自工作崗位,恢復正常工作狀態,及時為人民群眾提供日常醫療服務。

  高風險地區在重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要加強重點患者的醫療服務保障,滿足患者基本的、必須的就醫需求。要一並做好普通肺炎、重症流感以及其他感染性疾病患者的醫療救治;要發揮基層醫療機構作用,保障需長期用藥治療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和慢性傳染性疾病患者的用藥需求;要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滿足腫瘤放化療、血液透析等需長期治療的重大疾病患者和孕産婦、兒童、老年人等弱勢群體的醫療服務需求;要持續開放院前急救和院內急診,保障急危重傷病患者能夠得到及時救治。

  通知還要求,各地區要加強互聯網診療咨詢服務。大力開展預約挂號、預約檢查,合理分布預約時段,減少人群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風險;積極提供線上健康評估、健康指導、健康宣教、就診指導、慢病復診、心理疏導等服務,精準指導患者有序地去實體醫院就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國家衛健委:各地要指導醫療機構恢復和保障正常醫療服務-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35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