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毛洪山:打好疫情防控“後勤戰”
2020-02-28 19:0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8日電 題:毛洪山:打好疫情防控“後勤戰”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黎雲

  從擔任湖北省軍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以來,毛洪山已連續一個多月沒回那個僅有15分鐘路程的家了。

  毛洪山是湖北省軍區保障局局長。這次疫情防控,他主要協調對接駐鄂部隊和軍隊支援力量需求,並積極籌措各類資源。

  “我在衛勤領域工作了多年,參加過2003年抗擊非典。”毛洪山説。

  疫情爆發後,毛洪山馬上安排人員購置口罩、消毒液等醫療防護物品,邀請感控專家授課輔導,擬制下發人員管控、物資籌備、疫情報告等防控工作10條硬措施。同時,建立駐軍協作機制,全力推進疫情防控工作。

  大量患者涌入醫院,參與救治的武漢多家軍隊醫院因防護物資緊缺,連連告急。毛洪山立即與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反覆協調溝通,將駐漢軍隊醫院醫用耗材納入地方統供范圍。

  1月28日,中部戰區總醫院騰空整個內科樓,擠出300張床位。然而,防護裝具極度缺乏。毛洪山説:“沒有有效防護,就像戰時槍膛沒有子彈,絕不能讓醫護人員赤手空拳上戰場。”

  為了讓醫院盡早收治患者,毛洪山緊急聯繫仙桃一家防護服的生産廠家,派車連夜趕了300公里的路程,將1.4萬套防護服運回武漢,分送至中部戰區總醫院以及4家地方醫院。

  2月初,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3家定點醫院也相繼啟動運作,醫療物資需求量猛增。為了讓醫院順利開展救治工作,毛洪山協調河北、河南、江蘇等多地的省軍區係統,動員愛心企業、公益組織等,向武漢提供17批共計35萬余件口罩、防護服、隔離衣等醫用物資,以及21批3.5萬件生活物資。

  河北邯鄲擁軍聯盟向火神山醫院捐贈百噸消毒液,湖南地方企業捐獻120噸物資和500噸蔬菜,江蘇一家企業向軍隊醫療隊員贈送整車紙尿褲……在毛洪山的協調下,一批批物資源源不斷運至武漢。

  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抵漢時後,因地方政府保障壓力大,向湖北省軍區求援。毛洪山迅速與6家軍隊單位溝通,協調軍隊內部招待所連夜安排醫療隊入住。

  “為了協調工作,每天都能打上百個電話。手機常打得燙耳朵,也擱不下來。”毛洪山説。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請求部隊在恩施、宜昌、鄂州等地提供空閒營房建集中隔離點。僅一天時間,毛洪山就協調8個軍分區騰出10余個民兵綜合訓練基地,並指導他們按照隔離點規范,逐一檢查完善基礎設施後交付地方使用。

  “疫情防控阻擊戰也是後勤保障戰,我們絕不能因履行不了使命,有負人民群眾對我們的厚望。”毛洪山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毛洪山:打好疫情防控“後勤戰”-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64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