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期貨業發揮專長特色戰“疫”支援企業復産復工
2020-02-28 19:5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題:期貨業發揮專長特色戰“疫”支援企業復産復工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目前,期貨全行業積極行動,將疫情防控與企業復工復産同期貨行業特色結合,發揮期貨自身優勢,為實體企業提供專業風險管理服務,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期貨戰“疫”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

  “口罩期權”讓企業安心全力戰“疫”

  口罩生産是此次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重點産業之一,但近期口罩原材料聚丙烯材料價格居高不下,很多下遊口罩生産企業生産成本急劇增加。

  期貨公司積極幫助口罩企業進行風險管理,鎖定原料價格。例如浙商期貨的風險管理子公司浙期實業免費為浙江物産化工集團提供專業期權服務,幫助下遊口罩生産企業有效規避了1.25億只醫用防護口罩的原材料價格波動風險。

  中大期貨的風險管理子公司中大資本充分發揮衍生品運用優勢和股東單位在供應鏈整合服務上的優勢,為杭州一家口罩及防護服基礎原料生産企業提供燃料煤,確保其有序生産。

  ……

  “期貨與原材料密切相關,要充分發揮特色優勢,幫助企業鎖定原料價格,為企業解決後顧之憂,讓企業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生産之中。”中國期貨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發揮特色優勢全力支援湖北養殖企業

  湖北是我國蛋雞養殖大省,但受疫情影響,湖北省蛋雞養殖企業面臨著雞蛋滯銷、庫存畸高、原料採購困難等多重難題。

  為了幫助湖北蛋雞養殖企業,浙江省證監局指導轄區內期貨公司積極對接湖北當地相關企業,開展風險管理,助企業渡過難關。

  近期,永安期貨的風險管理子公司永安資本免費為湖北省2家蛋雞養殖企業、1家雞蛋經銷商提供場外看跌期權産品,為企業鎖定雞蛋價格下跌風險;浙期實業免費為湖北2家養殖企業提供所有風險管理方案,避免飼料價格上漲風險……

  讓利服務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面對疫情對實體企業尤其是中小微實體企業帶來的一係列困難和風險,期貨經營機構還積極讓利中小微企業,推動企業復工復産。

  永安資本主動讓利為2家中小塑膠企業提供服務,幫助企業鎖定低價聚丙烯;大地期貨的風險管理子公司浙江濟海主動對3家紙漿企業的提貨權進行延期,最終保障了3家企業的順利復工;浙期實業在山東一家瀝青企業開工前一周就根據企業復工情況制定了風險管理方案,並與該企業簽署含權貿易合同,幫助企業成功鎖定復工後的利潤200余萬元……

  據中國期貨業協會統計,截至2020年2月16日,共有70家期貨經營機構以公司或員工名義先後完成捐贈,捐贈資金及緊缺物資3401.47萬元。

  “加大商品和金融期貨期權産品供給,充分發揮期貨市場功能,助力解決一些實體企業産品庫存高、原材料緊張、價格波動等問題。”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在2月15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期貨市場已經有公司做了很好的示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40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