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字浙江”轉動戰“疫”魔方
2020-02-28 20:1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2月28日電 題:“數字浙江”轉動戰“疫”魔方

  新華社記者吳帥帥

  五色疫情圖、健康二維碼、管控指數和通暢指數……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浙江不斷利用數字化轉型的先發優勢,推出戰“疫”的“數字武器”:以數據為關鍵要素驅動的“精密智控”正在轉動魔方,將因疫情而失序的社會經濟“色塊”調整、歸位。

  快速打造戰“疫”利劍

  杭州市江幹區萬家花園社區黨委書記胡秀華沒有想到,省裏啟動應急響應的速度如此之快。

  “發現潛在輸入性病例後,1月18日我們就啟動了初步排查,沒過幾天省裏就啟動了一級響應。”胡秀華和8名社區工作者主動留了下來,依靠智慧網格App傳遞的資訊數據,迅速開始到府核實、排查。

  依托大數據進行分析研判,1月23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並排查出全省涉疫情重點區域旅居經歷的人員資訊超過30萬人。利用“大數據+網格化”手段,數據由中樞傳遞至基層末梢,與胡秀華一樣的社區工作者得以精準排查。

  既有快速響應,又有提前布局。針對社區防控、企業復工中人員識別、準入的難題,1月底,“健康碼”項目開始籌劃,不到6天完成上線。

  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副局長蔣汝忠表示,快速形成即戰力的關鍵,在于原始數據、用戶體係的積累構建。正因為有了數字政府的底層架構和基礎,臨時應對平臺才能迅速投入開發、迭代和運轉。

  數據顯示,通過科學防控,截至目前,浙江已實現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99%以上。

  創新實踐壘起“數字城堡”

  “如果沒有線上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臺、‘移動微法院’,疫情期間,恐怕會有大量案件延期。”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長陳遼敏説,但現在法院不但不“關張”,還可以提前線上開展工作。

  防控疫情至今,杭州中院已經“雲培訓”4批次近400名律師調解員,推動矛盾糾紛線上調解、網上立案。

  數據顯示,進入2月以來,浙江法院單日最高有超5萬件案件在“移動微法院”平臺上辦理,運用移動微法院辦結案件超2萬件,日均訪問量23萬人次。

  司法案件“雲流轉”、投資項目“雲簽約”、政務審批“雲辦理”……浙江拓展出防控疫情的應用“百寶箱”。

  近年來,不僅局限于數字經濟,“最多跑一次”改革、社會治理數字化、數字城市建設……“數字浙江”概念在不同維度被不斷創新實踐、完善補充。

  浙江省工業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長蘭建平説,浙江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政府、企業加速數字化轉型,人民群眾逐漸接納融入數字化生活,使得此次疫情防控中,數字化手段得以發揮重要作用。

  “數字浙江”新方向

  臨時啟用的辦公室裏,兩張簡易辦公桌,工作人員兩班、三班倒檢測數據。疫情發生以來,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的一間間辦公室成了浙江防控疫情的數據“情報室”。

  作為“數字浙江”發展過程中成立的新部門,應對疫情中,大數據局正發揮數據支撐的職責。蔣汝忠介紹,比如浙江各地市啟動復工以來,省大數據局只提供後臺的數據支撐,各地便可自行搭建企業復工係統。

  數據顯示,通過大數據局,近期浙江省政府部門間平均每月調用、共用的數據已達1.99億次。

  與此同時,共用員工、無接觸式配送、雲辦公……防控疫情中,數字化帶來的新業態新模式,也從另一個維度改變了人們的生活。許多新機構、新部門、新技術在應對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也將隨之改變未來的數字生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數字浙江”轉動戰“疫”魔方-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4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