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湘河水利工程如期成功截流
2020-02-28 20:1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2月28日電(記者劉洪明、張汝鋒)碧空如洗、寒風飄過,明媚的陽光劃過四周的山脈,撒滿清澈的西藏湘河。28日11時28分,10多輛滿載石料的自卸車依次從兩端向龍口拋填截流石料,伴著陣陣轟鳴聲,半個小時後兩臺推土機將龍口填平合攏,湘河水流改由導流泄洪洞平穩下泄,成功截流,標誌著湘河水利樞紐工程正式拉開主體工程施工序幕。

(圖文互動)(2)西藏湘河水利工程如期成功截流

  這是2月28日拍攝的湘河水利樞紐工程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湘河水利樞紐及配套灌區工程位于日喀則市南木林縣境內的雅魯藏布江北岸一級支流湘河上游段。水庫總庫容11340萬立方米,水庫控灌面積12.5萬畝,生態補水面積15萬畝,供水人口3.3萬人,多年平均供水量11180萬立方米,其中灌溉供水量6276萬立方米。這是國務院確定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西藏水利改革發展“十三五”規劃的重大項目。

  湘河水利樞紐及配套灌區工程2019年4月開工,面臨冬季施工存在難度與截流時間緊的挑戰。中電建成都院與中國水電九局等參建單位科學提出採用施工支洞方案,為導流泄洪洞洞挖創造多個獨立工作面提供有利條件。同時,這一工程以“冬季不停工,春節不放假”的保截流措施,自春節至今,參建各方緊抓工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施工,確保了如期截流。

(圖文互動)(5)西藏湘河水利工程如期成功截流

  2月28日,施工方慶祝湘河水利樞紐工程成功截流。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 攝

  日喀則7、8月份的雨季降水量佔全年的90%,這給施工帶來很大挑戰。“雨季時間正值進、出口高邊坡施工,面對地質條件極其復雜的高邊坡施工環境,採取錨噴+錨索結合的方式確保開挖與支護同步進行,2019年雨季洪水來勢兇猛,導致施工運輸上、下遊通道均被洪水衝毀,參建各方研究決定緊急架設上、下遊鋼架橋保證施工進度。”中國水電九局湘河水利工程項目負責人趙鵬飛説。

(圖文互動)(3)西藏湘河水利工程如期成功截流

  這是2月28日拍攝的湘河水利樞紐工程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這一工程概算總投資27億元,總工期48個月,將于2022年底完工。日喀則市湘河水利工程指揮部副指揮長、水利局副調研員李世韜説,這是國家水利改革、簡政放權,交給市級政府承擔建設任務的西藏第一個大型水利改革示范工程,也是日喀則第一個採用代建制模式的大型項目。任務以灌溉、供水、改善保護區生態環境為主,兼顧發電。建成後,將對改善農牧林條件、土地開發、城鄉供水和雅江中遊黑頸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護發揮重要作用。

  作為代建單位的中電建成都院湘河水利工程項目經理胡小秋説,自開工以來,工期緊、任務重,他們持續動態跟蹤施工進度和資源配置情況,確保工程進度總體受控。截流後,將進行高噴灌漿、圍堰填築、高邊坡深層支護,以及溢洪洞、引水發電洞開挖等工序。今後將充分發揮多年積累的設計、技術和管理等方面的經驗和優勢,加強對現場管理工作技術指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64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