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復工復産 戰“疫”鬥貧
2020-02-28 20:2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2月28日電  題:貴州復工復産 戰“疫”鬥貧

  新華社記者王新明、潘德鑫、汪軍

  規上工業和重大項目全面復工復産、近九成省級以上龍頭企業復工復産、春耕備耕有序推進。連日來,貴州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加強要素保障,優化企業服務,引導激勵廣大黨員幹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復工復産明顯加快,脫貧攻堅安全有序推進。

  要素保障有力“大塊頭”全面復蘇

  地處貴州省六盤水市、總裝機246萬千瓦的發耳電廠,是貴州裝機容量最大的火力發電企業。“存煤只有1.8萬噸,即便是4臺機組只留2臺發電,也撐不過2天。”這是2月初記者在發耳電廠了解到的情況。

  受假期及疫情影響,作為“西電東送”工程南線主要電源省、素有“江南煤海”之稱的貴州電煤告急。春節以來,發耳電廠等多個電廠存煤預警,2月上旬全省日均發電量同比減少16%,黔電送粵日均電量同比減少46.8%。

  電力是工業運作的“血液”,復工復産需先解“燃煤之急”。貴州省能源局下發緊急通知,要求煤礦企業在確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前提下,科學組織復工復産。經多方努力,貴州煤炭行業于21日實現100%復工復産,包括發耳電廠在內的21家統調火電廠全部脫離紅色預警,平穩運作。

  與此同時,困擾企業復工復産的職工返崗難、物資運輸難等問題也在加快解決:15日起,貴州率先全面取消省內防疫“關卡”;22日,撤除83個高速公路、國有幹線的省界卡點,防控工作從以人防、物防為主轉變為以技防、物防為主。

  電力、人力、物流等要素保障有力加快了“大塊頭”們的復蘇。記者從貴州省工信廳、貴州省發改委等部門獲悉,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全面復工復産;1915個重大項目復工,復工率達到97.6%;新開工重大項目355個,佔一季度目標的82.2%。

  “一人一檔”“一企一策”服務復工復産

  “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的紅色標語格外醒目,進出大門都有專人進行體溫測量和資訊登記;車間裏的600多臺機器正滿負荷運轉,工區墻上張貼著詳細的防疫指南,包括出門前、上班途中、工作中、下班時、回到家中需注意的事項,甚至連怎麼吃飯都有明確要求。這是記者近日在貴陽順絡迅達電子有限公司走訪時看到的場景。

  公司總經理戴正立介紹,該公司是貴陽市高新區首批復工復産的企業。“手裏的訂單做不完,雖然延期復工,但在政府部門的指導幫助和員工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生産經營順利開展。”戴正立説。

  記者採訪了解到,企業順利、快速復工復産的“底氣”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方面是貴州動態推進重點人員核酸檢測,返崗人員基本實現“一人一檔”;另一方面是“一企一策”“一項一策”,幫助企業解決防控物資、用工、用料、融資、物流、項目審批等方面存在的困難。為方便企業、項目業主反映問題,貴州省還公布了7門復工復産專線電話。

  “統一推進,分類調度。”貴州省工信廳廳長何剛説,及時解決企業面臨的問題,提供“一對一”服務,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廣大黨員衝鋒在前挺起“主心骨”

  “請大家按照昨天培訓的做,先來測體溫,體溫正常的才可以進入基地。”貴州省江口縣德旺鄉凈河村第一書記李秒抓緊對蔬菜基地務工人員進行崗前培訓。

  “我們壩區成了供給大後方,一定要保障企業和城市居民的蔬菜供給。”在貴州省銅仁市碧江區燈塔街道寨桂蔬菜壩區,寨桂村駐村第一書記黃仁雄帶著村民收白菜、裝車、翻犁,雖然戴著口罩幹活比平時累,但他們一刻也不敢多歇。

  在向脫貧攻堅發起最後總攻的貴州,到處是這樣的忙碌場景。“狹路相逢勇者勝,關鍵時刻看作風”,戰“疫”鬥貧,既是大戰,也是大考,廣大黨員幹部亮身份、當先鋒,成為貴州兩個“戰場”的主心骨。

  在安順市經開區幺鋪鎮南山村的蔬菜基地,每天都能看到駐村第一書記吳大江忙碌的身影。“我們必須在特殊時期迅速補位,下田間、進大棚,補齊基地當前人手不足的短板,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吳大江説。

  記者從貴州省委組織部了解到,貴州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錘鍊培養幹部的主戰場、考察識別幹部的主渠道、關懷激勵幹部的主陣地。當前,有6萬多個基層黨組織、近60萬名黨員奮戰在防疫和生産一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40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