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疫促復工 戰貧不放松——來自重慶最後“摘帽”貧困縣酉陽的一線觀察
2020-03-01 09:1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3月1日電  題:防疫促復工 戰貧不放松——來自重慶最後“摘帽”貧困縣酉陽的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李勇、張桂林、周凱

  田間搶收榨菜、重點企業抓緊復工、扶貧車間又開動起來……在武陵山區的重慶市酉陽縣,記者走訪田間地頭、企業車間看到,基層幹部群眾一手抓防疫,一手搶農時、促復工復産。近日,酉陽作為重慶最後一批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實現“摘帽”,但當地幹部群眾防疫、戰貧不松懈,持續壯大綠色扶貧産業。

  田間管護忙 機器響起來

  2月底的武陵山區乍暖還寒,酉陽縣泔溪鎮漫山的花椒樹已發出嫩芽,鬱鬱蔥蔥。72歲的貧困戶劉自榮在樹叢中熟練地剪枝,在青花椒基地工作已經兩年的她,每天可以拿到80元工資。

  劉自榮一家曾因兒子生病成為建卡貧困戶。“我復工半個多月了,兒子兒媳也外出務工了。家裏脫了貧,現在種點地、打點工,日子過得越來越好。”劉自榮説。

  酉陽縣山多地少,過去部分區域石漠化嚴重。如今,1.1萬畝的青花椒不但給泔溪鎮的群山披上了綠色,還成為當地村民增收的重要來源。投資青花椒産業的重慶和信農業公司通過“基地+農戶”模式發展調味品、化粧品、牙膏等産業,帶動村民廣泛種植。企業負責人曾朱周説:“通過土地流轉、務工等,基地每年能為當地村民增收近500萬元。現在正是青花椒剪枝的季節,復工後只要做好管理,疫情對我們影響不大。”

  員工進出測溫、消毒,潔凈車間錯峰生産,在酉陽縣武陵山制藥公司,208名員工中已經有187人到崗。公司總經理蘆達説:“我們2月10日開始復工,通過篩查員工出行痕跡、嚴格車間管理,這幾天就可以全面恢復生産了。”

  “酉陽是重慶貧困人口最多、脫貧任務最重的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我們也在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酉陽縣委書記陳文森介紹,全縣僅有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自2月10日以來,全縣24家規上工業企業、317家涉農企業分別已有18家、62家有序復工復産,另有932戶工商個體戶開門營業。

  搶收青菜頭 損失降最低

  收割、分揀、裝車,在蒼嶺鎮嶺口村海拔七八百米的山地裏,蔬菜專業合作社組織的20多位村民正抓緊搶收因疫情耽誤了近一個月的榨菜原料青菜頭。

  貧困戶冉翠英也在搶收隊伍裏,開春以來,她自家收割9000多斤青菜頭,加上參與合作社收割每天85元的勞務費,2月有4000多元收入。她説:“疫情雖然耽誤了一些農時,但收入還是有保障。”

  走進蒼嶺鎮青弘翔農業公司,記者看到了大山深處的露天加工車間。一車車青菜頭運進來,10余名工人將菜倒入腌制池內,撒上鹽,用膜蓋好。企業負責人惠昌蓉介紹,作為當地的扶貧車間,企業吸納了10余名貧困戶就業,“2月13日復工後,緊急收購蔬菜,盡量減少村民損失,現在幾名貧困戶已經到崗,扶貧車間又動起來了,等收購完就全面恢復生産。”

  在五福鎮高橋村油茶苗圃基地,貧困戶陳昌會正在鋤草,這份臨時工作每天能給她帶來70元的收入。陳昌會和丈夫此前在廈門務工,因疫情學校延遲開學,她暫時留在家裏照顧孩子,讓丈夫先返回廈門務工。

  “我本來擔心在家待久了影響收入,好在村幹部安排我在苗圃務工,既能照顧孩子還能有些收入。”陳昌會説。

  搶農時抓復産的同時,作為有著23.8萬名外出務工人員的勞務輸出大縣,酉陽一邊幫助務工人員有序返崗,一邊收集發布縣內重點企業崗位和公益性崗位資訊,幫助暫時無法外出的人員和困難群體就業,把疫情給群眾造成的損失降至最低。

  摘帽不松勁 多栽“搖錢樹”

  走進五福鎮的重慶五福盈林業公司,一塊大螢幕顯示著3萬多畝油茶的管護、生長資訊。“過去油茶是野生樹,村民把它當柴燒,現在‘柴火樹’變成了‘搖錢樹’。”公司總經理王友國介紹,油茶樹果實壓榨出的茶油是高端食用油,附加值高,在政府支援下,已帶動全鎮1380多戶村民參與油茶産業,再過3年,油茶樹全部挂果,能為村民帶來每年每畝1萬元的收入。

  黑水鎮大寒村的群山,去年還是一座座荒坡,現在已改造成整齊的茶園,幾十位村民正拉開間距給茶樹苗鋤草。72歲的村民甘啟雲説:“荒山變茶園,在這裏務工一天能掙七八十元,比自己種地收入還多。”

  位于酉陽縣城裏的“桃花源”景區,工人們正在抓緊整治道路、水池,為景區提檔升級。景區負責人告訴記者:“景區因疫情已關閉了一個多月。復工後正好利用這段時間加快改造,力爭3月中旬以新面貌向遊客開放。”

  “酉陽幾天前實現了脫貧摘帽,但我們戰疫不忘戰貧,摘帽不能松勁。”陳文森説,今年全縣預計新發展10萬畝油茶、5萬畝茶葉等特色産業,繼續做大文旅、務工經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防疫促復工 戰貧不放松——來自重慶最後“摘帽”貧困縣酉陽的一線觀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45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