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守,為了每一位患者——石家莊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戰“疫”記
2020-03-01 17:2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3月1日電(記者閆起磊)2月29日下午,3名患者手捧鮮花,走出了石家莊市第五醫院隔離病區。至此,作為石家莊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市五院實現新冠肺炎住院確診病例動態“清零”。

  “欣慰、喜悅,但防控依然不放松,醫護人員不撤退,隨時準備為人民生命健康保駕護航。”市五醫院黨委書記、院長許尊貴説。

  自1月21日收治河北省首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以來,市五院共收治21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其中危重症1名,重症4名,普通型16名。患者中有年僅4歲的兒童,也有70多歲的老人。

  阻擊戰打響後,市五院立即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對醫療救治、院感防控、檢驗檢測、服務保障等進行嚴密部署。重新設置臨床科室建制,設立7個一線病區,抽調240余名醫護骨幹充實到各病區,為及時科學救治患者打下堅實基礎。

  1月21日,一名72歲的疑似患者被送進市五院提前準備好的ICU負壓病區,隨後被確診為河北省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短兵相接的“集結號”緊急吹響,醫護人員立即投入戰鬥。

  在ICU病區,穿著防護服的“白衣戰士”日夜穿梭忙碌,問診、輸液、查看各項指標、調整治療方案。同時還要照顧病人吃喝、大小便,工作強度和壓力可想而知。

  “病人需要我們,我們就要衝上去。”17年前曾參加過抗擊“非典”的醫生寧更獻説。

  面對後續增多的患者,ICU醫生人手不夠,急診、感染五科、感染六科、感染七科的醫生紛紛請戰,市裏抽調的援助人員也趕來支援。

  1月21日後,發熱門診工作量加大,甚至一天要接診50多個病人。“最難熬的就是夜班,穿著厚厚的防護服,困了,就在桌子上趴會兒,渴了,也不敢多喝水。”最早堅守在發熱門診的醫生李靜説,有患者來了就必須打起十二分精神,因為這裏是第一道防線,必須仔細甄別,不能漏診、誤診。

  “我志願參與病毒核酸的檢測和監控等各項疫情處置活動,不計報酬,不論生死!”在和病毒直接打交道的檢驗科,醫護人員寫下請戰書。這些“偵察兵們”克服困難,從一天一測到一天兩測,為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最大限度爭取寶貴時間。

  不能漏掉一個病人,也不能出現一名醫護人員感染。為了讓一線醫護人員安心工作,醫院第一時間制定了針對疫情的各種預案,不放過任何一個可能感染的環節。在石家莊市委、市政府的支援下,市五院為一線醫護人員提供了專門住宿酒店和配餐服務,確保後勤保障跟得上。

  在會診現場,以副院長王瑜玲為組長的石家莊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和以副院長鄭歡偉為組長的醫院醫療協調組加班加點,組織呼吸、重症、急診等方面專家,對每名患者採取“一人一團隊、一人一方案”的診療措施,與病毒搶時間。

  救治過程中,首例確診患者一度出現危重症情況,專家團隊強化血壓、血氧、體溫等監測,全方位、全天候施救,經過7個晝夜搶救,老人轉危為安。

  在醫院全力救治下,從2月4日開始,患者陸續治愈出院,他們向日夜守護自己的白衣戰士們鞠躬致謝。

  河北省首例、一度出現危重症狀的72歲患者也于2月14日出院。出院前,老人反覆叮囑家人給護士蒲蕾發了條資訊:“昨晚你在病房門口守了一夜,真的很心疼,真心感謝你們!”

  讀著資訊,蒲蕾眼眶濕潤了。“我們的堅守,就是為了看著每一位患者健康平安地出院。”蒲蕾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堅守,為了每一位患者——石家莊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戰“疫”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