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無人機幫搶農時 智慧農業助春耕
2020-03-03 15:1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3月3日電(記者高博)“過去種田在地上,現在種地在天上。一臺無人機一天能噴200畝,省工省時還省力,過幾天打葉面肥再飛一遍就完事。”春耕時節,在河北省邢臺市平鄉縣董家莊村,種糧大戶董炳坤和縣農機站2名農技師一同站在地頭談論著,往年他這1300畝小麥至少要雇20多個人忙上10來天。

  空曠的麥田間,並無熱火朝天的勞動場景,只見無人機操控手王克瑤在嫺熟地操作。伴隨著螺旋槳的嗡鳴聲,無人機勻速低空掠過麥田,飛過之處水霧彌散,落在返青的冬小麥上。

  今年春耕備耕,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階段。但春耕不等人,疫情也擋不住春耕的腳步。記者近日在河北多地採訪發現,田間地頭隨處可見一些科技興農的新元素。

  無人機飛灑、高腿自走式噴灌、屏對屏“雲課堂”……為做好疫情防控與春耕生産兩不誤,基層政府注重引導農民使用高科技手段,並派出農技人員在田間指導錯峰分流生産。

  伴隨氣溫回升,河北省唐山市玉田縣西馮家鋪村王玉良正抓緊開展春小麥的播種工作。“現在農民省心又省力,用手機App下單,身上都沒沾土,15畝春小麥眼瞅著就給種完了。”王玉良告訴記者,在自家地裏做了回“監工”,就完成了春播任務。

  王玉良所説的手機App,是由玉田縣集強農民專業合作社與北京一家公司共同研發、致力于向廣大農民提供農業社會化服務的一款軟件。登錄軟件,農民不僅可以下單購買農作物耕種、管理等服務,還可以低價購買種子、農藥、化肥等農資,並享受送貨到地頭的便捷。

  玉田縣集強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馮立田表示,大規模的農機服務和批量農資供應可以使農民種地成本大幅下降,種植效率提高,讓農民當起了“甩手掌櫃”。同時,在疫情防控期間,還可以避免人員聚集,降低病毒傳播風險。據介紹,目前玉田縣已有3000余戶農民注冊使用這款農服軟件。

  平鄉縣通過“雲服務”創新網課、微信群、專題視頻等方式,在疫情防控宣傳做“加法”;通過高科技助農,在人員比例上做“減法”,讓專家團隊線上進行技術培訓和遠端服務,引導農民做好春耕備播,為農業生産、農民增收打好前站。

  “往年,農民都是自己到府來選農資,今年大夥都通過電話、微信備耕。只要説家裏幾畝田,準備種什麼,我就會在最短時間配齊貨,幫他送到家中。”平鄉縣保民農資經理王保民介紹説,農資店開門沒幾天,就已經接到百余戶農民的訂單。“雖然與過去相比增加了工作量,但可以避免大傢夥出門,對防疫有好處,累點也值得。”

  為保證農資供應,平鄉縣實施“雲採購”方式,即採取“線上統計、線下配送、鄉鎮代購、錯峰領取”全封閉式代購直送模式,將備耕物資統一送到田間地頭。

  “採取網上辦公、線上服務、視頻培訓、微信平臺遠端指導等形式,讓農技專家的‘一張嘴,兩條腿’,變為指尖上‘零距離’指導,為春季農業生産解決了很多實際問題。同時,隨著智能化設備不斷‘加持’,農民的農業生産更具‘智慧’。”平鄉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趙輝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56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