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洪湖有支“毒水”轉運隊
2020-03-03 16:4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3日電 題:洪湖有支“毒水”轉運隊

  新華社記者馮國棟、梁建強

  在湖北省洪湖市抗“疫”最前線,活躍著一支“90後”消防員組成的突擊隊。

  他們在冒著廢水噴濺、從高處墜落的危險,每天爬上爬下,把定點治療醫院的廢水轉運到廢水處理廠。

  至今,他們已連續奮戰14天,累計轉運醫療廢水400多噸。這期間,有兩人在執行任務中因突發意外,安全起見,他們被隔離……

  2月16日晚10時,洪湖市消防救援大隊響起急促的電話鈴聲。“洪湖市人民醫院原住院樓將被作為定點收治醫院。但醫院排污設備年久失修,醫療廢水急需人工轉運。”大隊長王勤接到疫情防控指揮部打來的電話。

  “這些醫療廢水有病患的血水、唾液和醫用化學藥制劑,含有大量的濃度極高的病原細菌、病毒,稍有不慎就會有感染的風險。”王勤説。

  消防救援大隊迅速成立突擊隊。7名年輕消防員主動請纓,套上消防二級防化服,口罩和手套都戴著雙層,做好防護工作,向著危險出發。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洪湖有支“毒水”轉運隊

  3月1日,在洪湖市婦幼保健院改擴建項目施工現場,洪湖市消防救援大隊消防員在進行抽水作業。新華社發

  在洪湖市人民醫院老樓後面,一個近6米高,容量30噸的槽罐立在一旁,罐口位于槽罐的頂部。

  “到了現場才發現,任務難度和危險超出了想像。儲存廢液的罐體距離地面太高,機動泵無法操作到位。”消防員黃毅説。

  兩名消防員主動請纓,架設6米拉梯準備開始作業。他們身著厚重的防護裝備,行動非常不便。經過一個多小時安裝,他們成功架設好抽水管,啟動機動泵抽水。

  突擊隊隊員們每天都要奮戰5個多小時,往返于廢水處理廠和定點治療醫院,轉運醫療廢水30余噸。

  一次,機動泵悶響幾聲後劇烈抖動,站在罐頂的消防員迅速壓低身體防止墜落。隨之而來的,機動泵突然增壓。在壓力作用下,水帶猛烈向後抽動,眼看就要從運輸車的罐口脫離。

  站在一旁的消防員金鑫迅速撲倒,用身體堵住罐口,雙手緊緊抱住水帶,堵住噴濺的廢水。持續1分多鐘後,機動泵恢復正常。

  金鑫站起來,調整好水帶。他的上半身沾滿飛濺的污水。慶幸的是,污水未接觸到皮膚,戰友們迅速對其進行全身消毒。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洪湖有支“毒水”轉運隊

  3月1日,洪湖市消防救援大隊消防員在歸隊後進行消毒處理。新華社發

  還有一次,鄢聖學在現場操作時,突然感覺到眼罩挂著水珠,臉上感到一股涼意,不知從哪噴出一條水線。

  鄢聖學和王銳找到漏點,排除了隱患。但他們臉上的污水,已經順著口罩和護目鏡的邊沿往下流。

  為安全起見,鄢聖學、王銳歸隊後先後被隔離。

  “體溫正常,請戰友們放心!”兩人的身體狀況一直被戰友們所關心,他們每天會在微信群裏,報告體溫。

  7人突擊隊變成了5人,大隊提出派人增援。

  “我們能克服,能堅持下來,到這裏的人越少風險越低,就算將來我們都被隔離,也不會影響正常的滅火救援。”黃毅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洪湖有支“毒水”轉運隊-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657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