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首條海底高鐵隧道海上鑽探復工
2020-03-03 17:3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寧波3月3日電(記者顧小立)3月2日,隨著海上鑽探平臺“海勘8”號第一根鑽頭緩緩入水,甬舟鐵路金塘海底隧道海上鑽探正式復工。

  據了解,本次鑽探區位于海況潮流較為復雜的甬江口海域,是大小船舶進出甬江的必經之地,每天航經該水域的船舶達百余艘,施工難度較大。鑽探與隧道設計工作密切相關,直接關係整個甬舟鐵路項目的推進日程。

  為減少疫情的影響,爭取復工時間,2月25日下午,寧波海事局通過智能平臺開展遠端技術評審。身處武漢、大連、杭州、舟山、寧波等地的業主、施工單位、專家等20多人打破地域限制,進行了“不見面”但能“面對面”的交流探討。

  “比我們預期復工時間快了很多。從提出申請到完成安全技術評審,再到船舶、船員就位,最後到鑽探平臺正式開工,我們‘一次都沒跑’就把這些事情辦成了。”甬舟鐵路金塘隧道海上鑽探項目經理師超説,施工單位申請辦理水上水下施工許可、船舶進出港報告、船員任解職全部通過網上進行,不僅節省了人力和時間成本,也沒有因為疫情影響工程進度。

  甬舟鐵路設計全長77公里,採取“橋+隧”組合方式,其全線控制性工程——金塘海底隧道全長16.2公里,隧道最大埋深達78米,是國內首條海底高鐵隧道。甬舟鐵路建成後,將結束浙江舟山不通火車的歷史,對促進長三角一體化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國內首條海底高鐵隧道海上鑽探復工-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57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