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銀行間市場首單債券置換試點項目啟動
2020-03-03 17:4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劉開雄)記者3日從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獲悉,我國銀行間市場首單債券置換試點項目已于近日啟動。

  3月2日,債務融資工具發行人北京桑德環境工程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因受疫情影響目前流動性緊張,故計劃發行債務融資工具,對其兌付存在不確定性的存續債項“17桑德工程MTN001”進行置換。此次債券置換業務也成為我國銀行間市場債券置換業務的首單試點項目。

  據介紹,債券置換興起于20世紀80年代的美國,並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得到市場廣泛實踐。目前,境外資本市場已形成相對成熟的置換流程與操作。本次銀行間市場引入境外債券置換操作,旨在充分發揮債券置換平等性、靈活性優勢,在最大程度保障投資人實體權利的同時,推動企業風險化解與處置工作。

  交易商協會法律專業委員會委員杜以龍表示,置換債券是債務人管理債務的重要工具之一,可以使債務人在現金支出較少的情況下實現債務管理的目標。“置換債券也給予債權人更多選擇權,得以理性處分權利,實現資産價值最大化。置換債券豐富了中國資本市場的産品,有利于促進最優化資源配置。”

  “債券置換給了發行人渡過短期流動性困難的處置手段,債券投資人通過與發行人協商置換債券條款,並自行選擇是否接受置換債券的定向要約來表達意願,給國內債券市場帶來新思路、新模式。”中國光大銀行戰略客戶與投資銀行部總經理范建華説。

  專家認為,近年來,隨著我國債券市場風險事件增多,在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理念的基礎上適時引入債券置換機制,將有利于進一步豐富我國債券市場風險管理工具,幫助實體經濟企業渡過短期流動性危機,也更好地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7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