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
2020-03-03 19:0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海報: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 新華社發 黃意蓉 作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

  新華社記者董峻

  3月3日是第七個世界野生動植物日。在新冠肺炎疫情引發全社會反思濫食野生動物陋習的當下,這一紀念日格外引人注目。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應當從每一個人做起。與野生動植物共用美好的地球家園,才是符合生態文明的相處之道。

  人類不是世間萬物的主宰。在這個藍色星球上,動物、植物、微生物的種類如浩瀚宇宙中數不清的繁星一樣多。它們中的大多數都要比人類更早來到這個世界上,歷經億萬年協同進化,合力構建了地球生態家園。每一顆小草、每一只動物、每一粒塵埃上的細菌,都是這個家園裏的一分子。人因自然而生,與自然是一種共生關係,對自然的傷害最終也會傷及人類本身。一些珍稀物種的消亡、疫情疫病的爆發,都可能是大自然給我們的警告。

  我國是全球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近年來通過係統實施瀕危物種拯救工程,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總體穩中有升。但不可忽視的是,在多年來經濟列車高速賓士的過程中,資源過度開發、污染不斷加重,導致大量生態環境問題頻發,相當數量的野生動植物種群受到嚴重威脅。以更大力度修復被破壞的自然生境、更快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既是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新要求,也是建設生態文明的題中之義。

  建設生態文明不是一個口號。追求舌尖上的文明要有具體行動。拒食野生動物是應當、也能夠做到的餐桌上的文明。近年來,野生動物非法交易仍在一些地方廣泛存在,“野味産業”規模龐大。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日前已通過決定,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這為人們形成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作出明確行為規范。但這並不是全部,而只是起點。我們還可以做到:

  ——拒絕購買保護名錄中的野生動植物工藝品;

  ——拒絕非法來源的藥用野生動植物制品;

  ——拒絕飼養野生動物作為寵物;

  ——舉報非法獵捕野生動物和採挖受保護植物的行為。

  保護野生動植物,既要著眼點點滴滴的細微小事,更要自覺樹立生命共同體的生態文明理念。今年的野生動植物日,我國確定的主題就是維護全球生命共同體。應當看到,野生動植物們棲息的山、水、林、田、湖、草,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保護野生動植物,就要保障它們的種群安全,珍惜其根植的土地和水源,保護其賴以生存的棲息地和食物鏈,乃至我們共同呼吸的空氣。

  只有真正把生態文明思想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融入我們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中,盡可能不打擾野生動植物,讓鳥兒在林中暢快歡歌,魚兒在海裏自在遨遊,才是地球生命的和諧共生之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華時評: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657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