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聯儲降息、美股大跌不止,疫情或影響美大選選情
2020-03-04 17:5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全球熱點)美聯儲降息、美股大跌不止,疫情或影響美大選選情

  新華社記者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給美國經濟帶來的風險,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3日緊急降息50個基點,如此力度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首次。然而,美國資本市場當天重現大跌,投資者憂心未減。

  分析認為,降息可為美國經濟提供支撐,但疫情所帶來的衝擊更多體現在産業鏈和供應鏈等供給領域,美國仍需加強國際合作方能應對挑戰。同時,美國政府對疫情和民眾恐慌的應對,將給大選選情增添不確定性。

  【新聞事實】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3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50個基點到1%至1.25%的水準,這是美聯儲今年以來首次降息。

  美聯儲當天發表聲明説,美國經濟的基本面依然強勁,但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活動構成了不斷演變的風險。面對這些風險,美聯儲為實現其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的目標,決定下調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美聯儲還表示,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及其對經濟前景的影響,並將利用其政策工具採取適當行動,以支援美國經濟。

  雖然大幅降息順應了美國金融市場預期,但美國股市僅出現短暫反彈,很快又恢復跌勢,截至收盤時,道指收跌785.91點,跌幅接近3%。各類避險資産仍受投資者追捧,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一度降至1%以下,創下歷史新低;黃金期貨價格則上漲超過3%,一度逼近1650美元關口。

  【深度分析】

  雖然美聯儲開出降息“藥方”,但在美國金融市場展現的“療效”令人失望。這讓更多人警醒:降息並非抗疫“特效藥”,對遭受疫情衝擊的全球供應鏈來説,也非“對症”之舉。

  復興宏觀經濟研究所的經濟研究主管尼爾·杜塔稱,美聯儲的工具“不是萬能的”,不足以應對一場公共衛生危機。經濟展望集團首席全球經濟學家伯納德·鮑穆爾説,美聯儲降息好比“在手臂上貼創可貼來治療頭痛”,而寬鬆貨幣政策很難消除人們對疫情的擔憂。

  在不少美國民眾看來,疫情的“高度不確定性”始終是心頭的一塊巨石。美聯儲前經濟學家朱莉婭·科羅納多認為,人們需要知道新冠病毒在美國的傳播程度,而如今美國甚至沒有進行廣泛的病毒檢測,在這個最基本問題上存在著很高不確定性,這正是美國經濟承壓的原因。

  對于近日美國金融市場的動蕩,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美股近年一直處于高位,處于高估值、高風險狀況,公司盈利遠遠跟不上股價,調整是必然事件。

  【即時評論】

  美聯儲此番緊急降息,一方面是市場需要,另一方面是白宮壓力。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個國家擴散引發市場對企業業績和經濟增長的擔憂,美股遭遇罕見重挫,金融市場投資者對美聯儲降息的呼聲大增。雖然流動性能緩解金融市場焦慮,卻不能解決疫情導致的生産停滯等供給難題。

  美股走勢一直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連任的重要指標。大選年,基于對選情的考慮,特朗普定不會放任美股下跌,敦促美聯儲降息就成為必然選擇。

  可以預見,美國政府對疫情的控制,以及對民眾恐慌的安撫情況將考驗特朗普的政情和選情,大選選情不確定性因此上升。

  【背景連結】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3日當天對美聯儲的降息決定表達了支援,並表示隨時準備與美國國會密切合作制定緊急資助計劃。

  眾多國際組織近日也相繼聲明將加強合作,共同應對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的衝擊。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發表聯合聲明,稱“隨時準備”幫助成員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

  世界銀行3日宣布將提供最高達120億美元的資金支援各成員應對疫情。世行行長馬爾帕斯説,正在努力根據發展中國家在應對疫情方面的需要,為他們提供“快速、靈活”的支援措施,這包括緊急融資、政策建議和技術援助。(參與記者:劉麗娜、杜白羽、楊承霖、熊茂伶、高攀;編輯:喬繼紅、孫浩、王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美聯儲降息、美股大跌不止,疫情或影響美大選選情-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6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