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返崗,我護航——黑龍江為農民工打造“三棲”復工通道
2020-03-04 19:5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3月4日電 題:你返崗,我護航——黑龍江為農民工打造“三棲”復工通道

  新華社記者王春雨、王君寶

  專列、包機、專車,為方便農民工返崗,勞務大省黑龍江鐵路、民航、公路等部門齊發力,為農民工構建起“三棲”復工通道。

  專列:鐵路一站式服務

  眼下正是我國産糧大省黑龍江備耕關鍵時期。2月底,姜懷國和其他400多名農民工乘坐K5169次列車從黑龍江省綏化站去建三江,這也是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開行的首趟備春耕專列。

  姜懷國説:“沒想到能坐上專列去春耕,太驚喜了。”

  每年,綏化市7000余名農民都會赴三江平原墾區務工。疫情期間,鐵路部門對接地方政府人社部門,採取開行多趟專列方式助力務工人員趕赴備耕一線。

  除了北上,許多黑龍江籍務工人員會南下復工。華夏英才黑龍江分公司總經理王春紅曾一度為150多名員工復工出行發愁。通過鐵路部門與齊齊哈爾市甘南縣政府協調,這些務工人員乘坐齊齊哈爾開往杭州的K50次列車順利去往浙江省返崗復工,享受包車服務。

  “分散返程擔心安全問題,火車站給我們開行‘綠色通道’,解決了大難題。”王春紅説。

  連日來,為保障復工復産人員安全順利出行,黑龍江省鐵路部門採取加挂車廂、預留座席、加開專列等措施增加運能。黑龍江省多個市縣已與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建立工作聯動機制,鐵路部門已通過包車廂、專列等方式運送返崗務工人員超過千人。

  包機:貧困戶首飛逐夢

  2月29日,南航黑龍江分公司的CZ5351、CZ5353兩個航班搭載著近400名黑龍江省海倫市外出務工人員,從哈爾濱直飛寧波。這是疫情發生以來,黑龍江省首次以民航包機形式向省外輸送務工人員。

  兩架飛機上的乘客有點特殊,大多數為貧困戶。海倫市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地千余名農民工與寧波方面簽訂了用工協議後,海倫市、寧波市、哈爾濱機場、南航多方積極溝通協調,安排包機進行“點對點”運送。

  海倫市共合鎮保安村貧困戶宋立權是此行務工隊伍中為數不多的“00後”,“我和很多鄉親們都是第一次坐飛機,有點小激動。”宋立權説,從家門口直接送到工廠,安全便捷,這讓許多務工人員感到“實惠”。

  為讓務工人員復工路安全順暢,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對務工人員進行了嚴格的安全檢查,南航黑龍江分公司地面服務保障部專門設置8個櫃檯為農民工旅客辦理手續,設置專人引導和服務,並對飛機客艙進行嚴格消毒。據了解,黑龍江省還將陸續開行包機,運送農民工南下返崗。

  專車:一人佔兩個座

  舉著“浙江我們回來了”的條幅,54名來自黑龍江省甘南縣的農民工有些激動,2月18日20時,他們乘坐兩臺大巴從甘南縣出發,駛向浙江寧波。

  為讓農民工順利返程,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近日啟動農民工包車跨省運輸協調機制,從甘南到奉化的黑龍江省首批南下“點到點”農民工包車,隨即發車。

  從大慶到浙江返崗復工的劉鑫告訴記者,他乘坐的大巴車都是分散就座,“一個人佔兩個位子”,期間還對車輛進行清潔和消毒,車廂後兩排座位供途中留觀使用,從家到企業,實現了一站式“點對點”運輸。

  疫情發生以來,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與運輸目的地、途經地所有省份協調,提前為承運企業打通公路通道,並臨時開通省際包車審批“綠色通道”,網上核發包車單,指定專人分級負責,全程協調、跟蹤、指導、保障包車運輸。

  近日,黑龍江省迎來多場降雪,受此影響多條高速公路封閉,為此高速公路運營部門為企業復工復産車輛引導護航,與交警部門共同護送車隊通行,避免車輛滯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你返崗,我護航——黑龍江為農民工打造“三棲”復工通道-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