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技專家當“主播” 農民線上學技術——黑龍江省農科院科技助農備春耕
2020-03-05 10:4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3月5日電  題:農技專家當“主播” 農民線上學技術——黑龍江省農科院科技助農備春耕

  新華社記者王建

  早上8點40,黑龍江省富錦市長安鎮大安村的種植戶申雲強打開一款直播App,專家正在講解水稻種植技術。“專家推薦種長粒優質水稻品種,今年我準備試試。”申雲強説。

  申雲強種了20多年地,去年種了315畝水稻,都是圓粒品種,每斤水稻只賣到1.2元,而長粒品種每斤能賣1.5元。專家推薦了適合申雲強所在區域種的兩個優質品種,過幾天他準備去買。

  “身邊也有人種長粒優質品種,産量雖低了些,但價格上去了,今年我聽專家意見,看看哪個品種掙錢多。”申雲強説。

  申雲強所説的專家是黑龍江省農科院耕耘栽培所研究員孫世臣。據黑龍江省農科院黨委書記劉娣介紹,為了解決疫情防控形勢下農民備春耕的一些技術問題,黑龍江省農科院組織水稻、玉米、大豆等專家,推出《科技助農線上幫》節目,不僅在電視臺播出,還在一些直播平臺播出,為農民線上答疑解惑。

  春光不可負,農時不待人。孫世臣的“空中課堂”開拓了疫情防控下農民培訓的綠色通道,實現了科技助春耕。他説,往年都是線下給農民培訓,今年受疫情影響,線上講解,也可以互動,讓農民提前備耕,科學種植,抗疫生産兩不誤。

  聽了專家的講解,申雲強不僅選擇了優質品種,還改變了過去對鋤草的認識。“過去看到地裏有草,我就打農藥,專家説整地之前,草快冒出之前打,不僅效果好,還節省農藥,減少污染。”申雲強説,專家講的實用、在理兒,減少農藥可以實現綠色發展。

  對黑龍江省龍江縣頭站鎮二溝河村的趙井波來説,最近幾天收看黑龍江省農科院專家的講解,成了他宅在家的一道“必備菜”。“有時心中有疑問,還沒來得及問,有網友就問了,感覺非常好,有時我也留言。”50多歲的趙井波學會了網絡直播。

  在趙井波看來,專家講解的水稻、玉米種植技術非常接地氣。“聽得進去,不像以前開會培訓,專家在上面講,有的農民在下面打瞌睡。”趙井波説,專家提到的一種復合肥效果非常不錯,去年我就用了,今年已通過網上預訂。

  過去育秧大棚閒置後,趙井波一般種植大豆,效益不太好。“這次聽專家説,利用育秧大棚栽木耳,效益非常不錯,我認真聽了專家講解的栽木耳技術要點和注意事項。”趙井波決定今年嘗試育秧大棚栽木耳。

  據劉娣介紹,截至3月4日,《科技助農線上幫》節目,在快手等網絡平臺累計觀看量達到了600萬,網友提問累計5500多個,有效破解了疫情期間專家下不去、農民培訓難的問題,真正讓農業技術專家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成果留在農民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5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