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密切新冠肺炎疫情溝通 加強雙邊友好務實合作——訪中國駐埃及大使廖力強
2020-03-05 11:1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開羅3月4日電 專訪:密切新冠肺炎疫情溝通 加強雙邊友好務實合作——訪中國駐埃及大使廖力強

  新華社記者李碧念 吳丹妮

  中國駐埃及大使廖力強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駐埃及大使館一直與埃及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向埃及和阿拉伯世界宣介中方抗疫舉措,傳遞中國抗疫信心,同時繼續加強中埃雙邊友好務實合作。

  廖力強表示,疫情發生後中國駐埃及大使館第一時間通過外交渠道同埃及總統府、外交部、衛生部等聯絡,約見、致電、致函埃及總理馬德布利、議長阿裏等重要官員30余人,多渠道、多平臺展開溝通合作與資訊共用,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

  埃及總統塞西表示,埃及政府和人民堅定支援中方,相信中方有能力迅速戰勝疫情,埃方願竭盡所能向中方提供一切支援。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秘書長蓋特表示,阿盟讚賞並支援中國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所做巨大努力,相信中方有能力戰勝此次挑戰。

  阿拉伯衛生部長理事會第53次會議2月27日在位于埃及首都開羅的阿盟總部召開,廖力強在會上介紹了中國抗擊疫情的積極進展。在會後發表的聲明中,阿拉伯國家衛生部長高度讚賞中國在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方面所做努力,相信中國有能力完全控制疫情,並推動全球抗擊疫情國際合作。

  本月2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到訪的埃及總統特使、衛生部長哈拉。廖力強説,哈拉在訪華前對中國採取堅決果斷措施表示讚賞,對中國為保障世界人民身體健康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謝。

  1日晚,位于埃及開羅、盧克索、阿斯旺的三大世界文化遺産地以燈光秀的形式同時亮起五星紅旗圖案,以此表達埃及政府和人民對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支援。

  廖力強介紹,為最大程度避免中方人員、貨物來埃受影響和限制,使館及時與埃及相關部門協調,埃及方面對通過蘇伊士運河的中國船只和入境的中國旅客採取了恰當、合理的政策。

  除與埃及官方保持密切溝通,使館還通過新聞發布會、署名文章等多種形式持續向埃及社會介紹國內抗疫進展,推動埃及媒體理性、科學報道。埃及電視臺在黃金時段播出相關權威消息,《金字塔報》《消息報》等埃及主流紙質媒體刊發上百篇文章,有效防止了社會恐慌情緒出現。

  廖力強説,疫情發生以來使館加強了領事工作,全力化解中國遊客滯留問題。使館建立了臨時來埃及中國遊客備案制度,確保24小時全天候提供領事服務與協助。

  此外,使館還指導、協助埃及中國學聯、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負責人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與埃及高等教育和科學研究部、開羅大學、愛資哈爾大學、盧克索大學等高校就疫情防控管理工作進行對接協調。在使館指導、協助下,在埃中資企業重大合作項目也有序推進,未受較大影響。

  “上述舉措有力地增強了埃方對中方疫情防控舉措的信心,通過密切溝通,不僅形成了聯防聯控局面,也有效加強了雙邊各領域友好合作。”廖力強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專訪:密切新冠肺炎疫情溝通 加強雙邊友好務實合作——訪中國駐埃及大使廖力強-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66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