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擬立法明確2050年實現“碳中和”
2020-03-05 17:0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4日電(記者李驥志 王子辰)歐盟委員會4日公布《歐洲氣候法》草案,決定以立法的形式明確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政治目標,即溫室氣體凈排放量到2050年降為零。

  按照《歐洲氣候法》草案要求,歐盟所有機構和成員國都採取必要措施以實現上述目標。草案還規定了採取何種措施來評估成果,以及分步實現2050年目標的路線圖。比如,歐盟委員會將擬定一個“2030年溫室氣體減排目標”,以及將描繪2030至2050年間的歐盟溫室氣體減排軌跡以評估進展。從2023年9月開始,每5年還要對照目標評估歐盟以及各成員國採取措施的持續性。

  草案還規定,歐盟委員會有權向行動與“碳中和”目標不一致的成員國提出建議,各成員國都有義務認真聽取和執行這些建議,如不能執行需要説明理由。

  去年12月,新一屆歐盟委員會公布“歐洲綠色協議”,提出到2050年率先實現“碳中和”的政治承諾。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説,將政治承諾付諸立法,邁向可持續的未來,是“歐洲綠色協議”的核心要義,可為綠色增長戰略指明方向。歐盟委員會負責“歐洲綠色協議”的執行副主席弗蘭斯·蒂默曼斯説:“我們將口號付諸行動,向歐洲民眾表明我們到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零排放是認真的。”

  按照歐盟立法程式,歐盟委員會提出立法草案,但要真正成為法律,還需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批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7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