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雷鋒計程車隊3年尋回800人 他們為走失者照亮回家路
2020-03-05 17:0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3月5日電(記者李宇佳、于也童)“急尋!瀋陽七旬老人出門後失聯。”“尋人,女性,身高1.5米左右。”“尋找親生父母,希望好心人轉發。”瀋陽計程車司機于卓的朋友圈裏,大多是這樣的尋人內容。

  “我們天天走街串巷,接觸的人多,拉上乘客的時候就捎帶問兩句。我們多走一步,多問一句,他們就離家更近一步。”于卓説。

  于卓是“遼寧雷鋒金環愛心團隊”的一員,這個成立于2017年的愛心團隊,最初的雛形是一個尋人微信群。而談及團隊成立的初衷,團隊副隊長邱忠奇坦言“來自三年前一個未能成功找尋的走失老人。”

  “2017年3月我們尋找一個失蹤的老人,當時停掉手裏的活連找了兩天卻沒找到,兩三個月後老人被發現時已經去世了。這件事,對我們觸動特別大。”邱忠奇回憶説。

  眾人拾柴火焰高。為此,邱忠奇和幾個朋友建起了“的哥”微信群——遼寧愛心尋人群,一個專門幫助走失老人回家的公益群。“多一個人,多一分力量。”他説。

  每當有經過核實的走失老人消息在群裏轉發,離得最近的隊員總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就算耽誤接活、花著油錢也毫無怨言。“活耽誤還可以再接,人耽誤了就是一輩子的事。”于卓説。

  出車的時候多看看路邊,等信號燈的時候勤翻翻手機,載客的時候多問問乘客……在團隊的帶動下,瀋陽許多計程車司機也加入尋人的隊伍中,久而久之,大家也摸索出了尋人的經驗。“晚上十點後在街邊、路牌下、橋下等地方徘徊很長時間的老人,基本都是走失的。”邱忠奇説。

  為了做好尋人這件事,遼寧雷鋒金環愛心團隊通過新媒體、自媒體等多種渠道,及時核實、發布消息,並動員隊員進行找尋。“除了失蹤資訊發布群、愛心團隊交流群,我們還成立了走失者家屬群,因為有的家屬最開始不信任我們,通過群裏成功找到走失者的案例可以幫他們打消疑慮。”邱忠奇説。

  截至目前,遼寧雷鋒金環愛心團隊累計成功找尋走失人員800余名。有的家屬通過愛心團隊找到了走失的親人,感謝之余更是激動地在微信群裏發紅包表示心意。

  邱忠奇回復:“我們愛心團隊尋人是真正的公益,這麼多年沒收過一分錢。一句人找到了,比什麼都強。”

  2019年,瀋陽市正式組建了城市雷鋒車隊,遼寧雷鋒金環愛心團隊也被納入其中。看望困難家庭、高考接送、疫情捐款、慰問醫護……眾多公益活動中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他們用愛心溫暖每一位乘客,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雷鋒精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雷鋒計程車隊3年尋回800人 他們為走失者照亮回家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8013